汽车强国起步 千亿中央财政助力“新能源”
2010年12月18日 13:13财讯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正在制定中。规划的关键是提高自主品牌创新市场份额,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中央财政1000亿元投入新能源汽车。

据每日经济新闻12月18日报道,一份关于汽车产业的“十二五”规划正在由工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紧张制定中,这份规划的目标是将中国由汽车大国打造成为汽车强国。

根据相关报道,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的关键是提高自主品牌创新市场份额,掌握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鼓励企业重组兼并形成大型汽车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为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央财政1000亿元投入新能源汽车;其中500亿元作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0亿元作为以混合动力汽车为重点的节能汽车推广支持资金;100亿元作为新能源车零部件体系发展支持资金;50亿元作为试点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到2020年,以混合动力为代表的节能汽车年产销量达到1500万辆,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汽车大国转为强国

受工信部委托,由中汽协草拟的规划草案中,对中国汽车产业的下一个五年提出了诸多量化目标。其中最受关注的数据是:中汽协预测2015年中国汽车销量将达到2500万辆,占世界汽车产量的30%。

分析人士指出,中汽协草案中的2500万辆只是保守估计。如果以今年1700万辆为基础,15%的年增长速度计算,预测到2015年,中国汽车总产量将达到3000万辆(内销2500万辆,外销500万辆)。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解释说,由大变强,不是说只追求数量而不重视质量,这两者不是矛盾的。数量和质量侧重点不同,但不能割裂开来。

据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王富昌预计,到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超过2亿辆,意味着中国将真正步入汽车大国行列。

提升自主品牌市场份额

根据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2015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将超过50%,其中自主品牌轿车份额超过40%。2015年,大型汽车企业应具备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的自主产品平台开发能力。

目前,我国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占有率不到30%。若2010年奇瑞比亚迪吉利江淮长安等自主品牌中坚企业销量增幅能超过市场的平均增幅6%,那么50%的市场占有率这个目标就可以提前实现。

实际上,鼓励自主品牌的快速成长在于鼓励自主品牌提高核心能力,包括创新能力、技术以及产业链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长冯飞表示,由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包括三个方面:一个是自主创新能力,新能源汽车发展是一个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机遇;第二个是零部件产业,这也是我国汽车工业的软肋;第三个是国际化运作问题。此外,还应重视汽车产业人才的培养和积累。

大力发展纯电动车

当全球汽车产业面临能源紧张和节能减排的巨大压力时,新动力驱动被视作拯救和发展汽车产业的唯一路径。

根据汽车业“十二五”规划,小型化和汽车电气化是中国汽车未来发展的两大方向,2015年中国电动汽车保有量计划达到100万辆,动力电池产能约达100亿瓦时。为此,我国计划推动电动汽车产业链发展,动力电池、电机、电控成为未来发展的核心。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好”“快” 兼得 “十二五”下北京现代新布局

江淮发布五年规划 “十二五”末整车销售达160万辆

从“十二五”规划看公交客车的市场发展

2011产业兼并重组力度加大 新能源成焦点

新能源汽车大势所趋 各家车企纷纷上马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nyz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