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亚特中国再唱单身情歌
2009年03月17日 10:57中国经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菲亚特汽车(中国)的张女士最近有点烦,因为菲亚特与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广汽)合作项目一旦成行,她就必定要到广州工作,在上海成家的她,不想生活再次动荡,因此辞职已在计划当中。

不过,这事现在看来并没有那么急迫。因为菲亚特汽车(中国)高层遇到了更大的麻烦。

虽然与广汽的谈判进展顺利,但中国政府却迟迟没有批复两者的合资项目,从上海频繁地飞到北京,菲亚特希望通过更多的游说能使项目按时进展。

“这个项目的审批早着呢。”一接近国家发改委的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从国家对整个汽车产业格局的调整思路上看,目前已经把重心都放在汽车振兴规划上,菲亚特与广汽的合资属于新增项目,目前不是讨论的重点。由于中外合资项目都必须经过国务院审批,现在看起来这个审批过程将遥遥无期。

“不是你情我愿就行,而是要国家批准。”广汽股份一位高层更明白其中的利害关系。“眼下,国家对于新增产能都在严控审批门槛,这是广汽-菲亚特项目目前最大不确定性之一。”负责项目审批相关部门的一位人士表示。

记者获悉,由于对发展前景判断不佳。菲亚特将不参加2009年4月即将举办的上海车展。菲亚特汽车方面的解释是,菲亚特考虑到全球成本削减的问题才做出以上决定。但此前记者了解到,菲亚特曾经有意与广汽联合出展,这也意味着菲亚特对于合资项目的落地缺少信心。

对于合资项目受挫菲亚特人士坦言,在新增产能项目审批方面,发改委今年的确比较慎重,对此他们也有思想准备。不过,由于近两年时间在中国未有着落现实对于菲亚特来说依然残酷。

自2007年底与南汽分手后,菲亚特就一直在国内苦苦寻觅新“伴侣”。按照菲亚特的计划,2010年,其在中国的年销售目标为5万辆,这一目标包括国产车型和进口车型。不过从2008年销售数据上看,菲亚特在中国仅售出了623辆国产汽车,且都是经销商正在清仓的剩余车辆。据J.D.Power公司旗下的亚汽资源公司的统计数字显示,一年前菲亚特的在华销量达13484辆。

眼下,只有保证菲亚特国产项目尽快落地,才救这家外资企业于水火。

据记者了解,为了推进与广汽合资谈判的成功,菲亚特总部特别设立了一个名为“海外投资管理部”的部门进行跟进,并派驻一位总监级别的人直接参与合资谈判。据菲亚特方面人士透露,由于菲亚特跟奇瑞的项目没什么进展,因此菲亚特已经把心思都放在与广汽的合作项目上。此前,有媒体报道广汽与菲亚特即将成立50∶50合资公司,新建合资工厂将位于广州番禺,计划于2011年投产菲亚特1.4L领雅。

相对而言,广汽方面对待不利消息态度就显得从容许多。

广汽一位高层表示,除菲亚特外,广汽与国内外的多家汽车企业都在接触。广汽目前在积极寻求多方面的合作,争取以有益于自己的方式,找到一个满意的方案,最终是要保证自主品牌的发展。“目前广汽有一个专门的团队在与菲亚特协商,但还没有最终确定。”

在日前的全国两会上,在谈到与菲亚特的合作进展时,广汽总经理曾庆洪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也坦言,对于广汽,选择菲亚特原因是后者愿意为其自主品牌的研发提供技术支持。

据了解,虽然广汽与菲亚特的合作总体框架基本敲定,但还有一些细节问题仍在协商。例如品牌管理等问题,菲亚特方面不想再吃“南京菲亚特时代”的亏,希望自己来主导渠道和品牌管理权,但广汽对此也很强势。对于广汽来说,时间恐怕不是问题,关键是能得到多少利益。

相关专题:

广汽与菲亚特签署合作协议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余跃 薛凌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