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亚特或与广汽合作 中国市场显露曙光
2009年05月02日 08:40经济观察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张耀东

最近一系列的传闻,似乎都表明广汽与菲亚特合作项目的进展正在加速。

就在上周,菲亚特和广汽的高层还在纷纷表态,对此项目的进展表示满意。而这似乎在暗示,项目获批已不遥远了。

最近两年,在西欧市场顺风顺水的菲亚特汽车公司在中国并不如意。从南京菲亚特退出后,菲亚特在中国一直没能找到新的合作伙伴。其间,菲亚特的中国团队虽曾尝试过与奇瑞商谈合资、找长安铃木做代工、与广汽进行技术合作等多种形式的合作,但目前看来,与广汽的项目,才应该是菲亚特的最佳选择。

作为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品牌,菲亚特汽车对于中国合作伙伴有着两大方面的诱惑:一是在阿尔法·罗密欧这样的高档车型上,菲亚特公司的技术和设计独特;二是在小型车技术上,菲亚特品牌曾被认为是小车之王。

具体到广汽与菲亚特的项目上,广汽希望从菲亚特那里获得中高档车型的技术支持,应用在其自主品牌的开发上;而菲亚特则希望以广汽为跳板,再次实现在中国本地化生产。

问题是,广汽强调,这仅仅是一个技术合作项目,而非合资项目。而且广汽现有的两个合资公司——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都不缺乏小型车产品。但如果不成立合资公司,菲亚特品牌的小型车也就难以实现国产,这显然是菲亚特不愿看到的。因此,最终的结果很可能是广汽与菲亚特形成一个 “技术合作项目+合资公司”的双轨模式,各取所需。

不管怎样,这都让菲亚特汽车在中国的前景现出一线曙光。要知道,菲亚特是家很特别的公司,特别到其在4年前还是一家被通用公司抛弃、没人愿意接手的巨亏企业,而如今却已经富裕到可以买下克莱斯勒。根本原因在于,规模不大的菲亚特公司有着自己的特色和技术专长,而在关键时刻,特色和专长能让其起死回生。

广汽也是家有特色的公司,其长处在于务实的作风和对市场的远见。因此,广汽、菲亚特合作成功与否,不在于合作的形式,而在于能否发挥广汽和菲亚特各自的特点。

相关专题:

广汽集团与菲亚特签署项目合作协议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