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新光:通用破产对上海通用利大于弊
2009年06月04日 17:44和讯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贾新光:通用破产对上海通用利大于弊

贾新光(资料图)

和讯消息 北京时间6月1日晚,通用汽车周一在纽约联邦法庭申请了破产保护,预计该公司很可能将需花费60到90天时间进行重组,成为一家规模更小、更加精简的公司。重组后公司的多数股份将由美国联邦政府持有,目标是成为一家具有市场竞争能力的21世纪新公司。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对和讯网表示,通用破产对于上海通用来说正面影响大于负面的影响,并且反而会促进通用在中国的发展。

和讯网:通过汽车申请破产,对上海通用的一半资产影响有多大?

贾新光:我觉得要说没有影响不可能,现在来看正面影响大于负面的影响。

和讯网:为什么这么说呢?

贾新光:因为上海通用是通用中国和上汽的合资公司,它不是通用和上汽的。通用中国是通过在中国注册的一个独立运行的公司,也就是说这次通用重组是北美业务重组不涉及海外。比如说欧宝不行的原因并不是因为通用不行,而是它自身的业务一直就不行。通用中国不会因为通用破产也破产,下一步全球的公司怎么办那是下一步的事。

和讯网:虽然目前破产清算限于在北美市场,但是以后会不会波及到其他市场?这样时候就会波及到通用在中国子公司的资产?

贾新光:不会的。我刚才为什么说对上海通用是正面的影响呢?因为现在来讲通用重组之后生产规模从900万辆缩减到600万辆,他在中国要生产200万车辆,占到总生产力的三分之一,所以说这个地位很强。所以应该说不但不会有负面影响,为了通用能够重新盈利,奥巴马提出的目标必然要加大在中国的投入。

第二,现在上海通用在中国的经营业绩还是不错的,轿车这一块增长20%左右,五菱增长40%,中国对小排量轿车的购买优惠、汽车下乡这些政策它都享受到了。所以我觉得不但不受影响,反而会促进通用在中国的发展。

和讯网:但是,如果通用破产,对整个品牌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从这个方面来说,会给上海通用造成多大影响?

贾新光:也不会,品牌往往跟公司的资本所有人是分离的,人们知道的是品牌,你到市场上买车知道的是品牌,不会问这个公司的负责人是谁,所以这个东西我觉得没有直接的关联。

另外,现在品牌从正面来说搞好了能为公司带来利益,但是也不能说你有好的品牌你的公司就肯定不会发生问题了,所以这次通用发生了问题,有他自身的问题和大环境的问题。

和讯网:现在大家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如果通用汽车继续卖掉现有的品牌,比如欧宝、萨博、别克或者雪佛兰,甚至凯迪拉克,那么会不会使上海通用在中国市场十年辛苦培育起来的四大品牌架构体系面临尴尬的局面?

贾新光:现在上海通用在中国主要是两个品牌,一个是别克,一个是雪弗兰。 萨博和欧宝不是上海通用的而是通用的,是通用在中国以进口的方式进行销售的,这个对上海通用没有影响。

和讯网:虽然目前通用破产还不会影响到上海通用,对于上海通用来说,为应对通用破产这种变局, 需要提前作何准备呢?

贾新光:昨天通用中国发了一个紧急的声明我觉得这个还是很及时的,就是说通用破产中国的业务不会受到影响。现在来看它为什么能够起到作用?因为它的实际业绩确实还是不错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现在通用中国的任务非常重,因为通用给它提出来5年之内要达到200万辆的销售目标,他们现有的工厂要扩建,另外还要建一个新工厂和新的研发中心,所以他们的任务是非常繁重的,它现在要集中精力做它的工作就可以了。

和讯网:现在有一种说法认为,通用破产对上汽集团是一个比较好的机会,即上汽有可能把上海通用中通用持有的股份吃掉,您怎么看?

贾新光:这种说法不可行!现在抄底以后后边的事怎么办啊?如果上汽把上海通用买下来,通用会在中国另外成立一家公司,因为它不可能放弃中国市场的,它非常需要中国市场。而且这个时候还涉及到两国间的政治问题。比如说如果政府让上汽把通用收了,这在世界上叫国有化,叫收回国有,除非在两国之间发生非常紧急状态的时候才会采取的措施,如果采取这种措施两国关系会发生非常严重的问题,所以说这种说法不可行。

和讯网:另外您认为通用破产对通用在中国产业链上的公司有什么影响?

贾新光:那些零售商又不是服务于美国通用的。中国没有说减少经销商的问题。 

相关专题:

上海通用如何继续前行?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晓青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