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客车现状之困
2009年06月08日 14:45中国质量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国客车寻找自己的春天

——从2009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看中国客车现状之困

□ 本报记者 赵 伟

春风沉醉,草长莺飞。此时话处境与市场都有些凄凉的中国客车,颇煞风景。但比惨淡风景远为残酷的市场现实,让客车企业纷纷走出家门,通过展会抱团取暖,拢聚信心。

继3月份的第七届北京国际客车及零部件展览会鸣金未几,2009年4月22日,由国家交通运输部主办的“2009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 在北京展览馆又擂鼓开场。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客车总销量为23495辆,同比下滑了36.38%。此时参加作为客车行业最高级别的权威展会,除了惯例的新品亮相外,厂商们最为看重的,莫过于借此提振信心,以及对客车生存环境“春天症候”的期待。

春风不与客车便

2009年前3个月,我国客车销量分别为9265辆、4965辆和9270辆。第一季度总销量为23500辆左右,较之去年一季度的35730辆,下滑超过了1/3。

令人担忧的是,客车企业销量的下滑几乎是全线的“大面积塌方”,位于第一梯队的“一通三龙”下滑幅度都在3成以上,分别为34.5%、44.1%、36%和33.6%,这是“拉动”第一季度客车行业整体销量下滑的主要力量。

不过,今年3月客车销售环比增长了50.11%,同比下降14.09%,呈现爬升势头。同时,值得关注的是,新能源客车销售1796辆,同比增长了66.14%,表现出色。

比起今年同期乘用车市场的高歌猛进,有关专家认为,金融危机导致市场需求减少,是客车市场一季度惨淡的首要原因;其次是客车行业的扶持政策一直缺失,导致对萎靡的市场需求缺乏刺激;出口上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如俄罗斯、东南亚、中亚等需求下滑较为明显,使得大部分客车企业的出口情况不容乐观。

某客车企业人士介绍称,目前该企业订单同比下滑的趋势仍在持续,今年客车企业销量下滑的趋势,依然有刹不住车的感觉。

另一方面,客车行业的经营环境有愈加恶劣之势,公路与铁路竞争对公路客运的不利影响越发明显,甚至有不少客运公司因此陷入亏损的境地。如从4月1日起,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公路客运昔日“谈动车而色变”的情形今日再度加剧——乘火车从北京至太原只需3小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动车组和城际铁路的开通,客车行业的生存空间将继续被挤压和蚕食。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对记者表示:“今年客车发展形势会再度恶化,很有可能重新恢复到2006年的产销水平,预计全年降幅达到5%~10%。”

本次展会为重振客车企业信心,不仅在主办方上规格升级,加入了鲜明的官方权威色彩,吸引了如“三龙一通”等国内主流大型客车厂商参展,同时,还举办了“中国道路运输杯”系列评奖,其中包括最佳公路客车奖、最佳公交客车奖、最佳新能源客车奖、最佳商用货车奖、最佳零部件奖等重量级奖项,以鼓舞车企士气。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成都公交案反思:中国客车安全隐患层出?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赵 伟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