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车安全标准应注意更多细节标准
2009年06月08日 19:44中国客车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在近日举行的客车安全技术标准评价体系研讨会上,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裴志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09年-2010年两年,我国交通运输部将着力补充和完善客车结构安全标准,包括客车上部结构强度分析研究与试验测量方法、客车正面强度试验研究与测量方法、客车发动机可变进气门缓速制动装置研究以及客车轮胎爆胎保险装置研究,逐步建立起较为完整的营运客车安全标准体系。

听闻此项消息,相信所有关注客车安全的朋友都会很高兴。因为,在生活里,客车和火车一样,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里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我们每个人都要或多或少的乘坐客车。但是面对经常耳闻目睹的客车事故,我们又总是对乘坐客车的安全性产生质疑。据公安部统计,我国近年来每年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约40万起,死亡10万人,伤近百万人;其中营运车辆(客、货)发生的事故约为全部交通事故的1/4左右,并同时造成重大伤亡。

面对如此触目惊心的伤亡数字,国内要求提高客车安全性能的呼唤也越来越强烈,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呼声直指客车安全标准的缺失。据悉,在一项曾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所做的中国客车安全调查结果上显示,在涉及客运安全的12项因素中,违章行驶49.21%、疲劳驾驶40.78%、恶劣路况39.47%、超载34.36%、制动性能33.36%、缺少乘客安全带31.80% 等6项因素最受公众关注。其中,客车制动性能和安全装置配备就与客车本身的安全性能直接相关。

但是据记者目前了解到的情况,虽然我国现在已制定实施的直接与客车相关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已达100多项,但由于我国客车产品的整体技术研究起步较晚,客车制造企业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导致我国客车安全标准与国际先进标准相差很远,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在一些安全细节标准上的差距。

对此,北汽福田一位客车工艺工程师在接受中国客车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客车安全标准多为车身结构的规定,但在座椅、安全带等小细节上却没有强制规定。比如说对于乘客安全带,国家的规定是“长途客车和旅游客车的驾驶员座椅及前面没有座椅或护栏的座椅应装置汽车安全带…………卧铺客车的每个铺位均应安装两点式汽车安全带。”而在欧洲,客车不论驾驶员座位还是乘客座位都要求有安全带,并且还是三点式安全带,同时,座椅的长度和承载量也都有详细规定。

因为在众多的客车事故中,虽然有很大一部分是由驾驶员操作或者路况恶劣等外部因素引发的,但是客车本身一些安全小细节的缺失,却是造成更多人员伤亡的“主凶”之一。就拿2009年6月2日,杭金衢高速金华方向发生的一起大巴撞击护栏后侧翻的事故来看,一车乘客28人,有22人不同程度受伤,经调查,该车除了前两排外,后面座位原来都没有安全带设施。另外,2009年5月2日,杭州市绕城西线留下口子附近一辆载着韩国游客的大客车发生侧翻,5名重伤者都是骨折,而据了解,该车上很多座位也都没有安全带。

小细节决定大成败。这句话用在客车安全标准上来说,也许正说明了像安全带这样小细节的重要性。

虽然目前不少大的客车厂商都在提高客车安全性能上不断开发采取新装置,但是由于国家在一些安全细节标准上的忽略,或者在部分安全标准上仅仅是推荐规定,而非强制规定,造成客车买主从经济利益角度出发,而非从提高客车安全性出发,致使一些安全配置成了空摆设。另外,随着客车产品同质化竞争的激烈,各客车制造厂家为了吸引更多市场,大多只在追求新鲜造型、豪华内饰上费尽心思,而在提升客车安全性能上却不愿投入。这些问题的存在,其实就是国家在客车安全标准上“失职”角色的突显。

因此,加快中国客车安全标准的完善,特别是细节安全标准的完善,中国客车的安全性能才会有质的提升。

相关专题:

成都公交案反思 客车安全吗?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娟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