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车安全呼唤更高标准 安全性配置尚待完善
2009年06月08日 20:36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目前中国客车企业引进的客车技术主要集中在欧、日两大系列。以代表全球技术潮流的欧系为主,全球比较著名的客车及客车底盘生产商如德国的奔驰、曼、凯斯鲍尔、尼奥普兰,以及瑞典的沃尔沃和斯堪尼亚和匈牙利的伊卡露斯,还有日本的五十铃和日野等,在中国客车业均有程度不同的技术引进和少量合资。由于客车行业具有产量低、品种多的特点,所以这些引进的产品一般自动化水平都不高,年产量也就维持在几千辆的水平,这种状况导致的另一个“副产品”就是研发实力、技术引进的广度和深度均与轿车企业有天壤之别。

以车身强度这项指标来说,都听说过轿车企业要搞“碰撞试验”,为了获得更充分的数据,有的品牌一年甚至要撞毁几百辆车,但却鲜闻客车企业也做碰撞试验。而一旦客车发生颠覆事故,往往都是车体严重变形、车身惨不忍睹。调查发现,客车伤亡事故很多时候不是因为碰撞直接造成的,恰恰是因为碰撞之后发生的挤压、燃烧以及摔伤造成的。

在导致客车事故的诸多诱因中,客车本身的安全性能不能满足需要是一项主要原因。与轿车相比,客车无论从安全性能的检测手段、安全装置的配备情况,还是车身构造的技术条件来看,都难于达到轿车的水平。

我国《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规定:总质量大于12000千克的长途客车和旅游客车必须安装符合规定的ABS,交通部制定的《营运客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规定中也是要求高一级以上的大型营运客车必须配备ABS,对于其它客车均没有强制要求安装ABS。盘式制动器、行车记录仪、自动间隙调整臂、自动灭火装置、安全气囊、逃生锤等都只是高等级的营运客车的必备装置,国家标准没有强制要求,而这些已经成为一般轿车以及国外客车的必备装置。这些安全配置在国内客车上都普遍配备了吗?

相关专题:

成都公交案反思:中国客车安全隐患层出?

相关报道:

南京一辆双层公交车自燃 小伙狂追百米报警(图)

南京一辆双层公交车自燃 小伙狂追百米报警(图)

目击者讲述上海公交爆燃事故过程和亲身感受(图)

孙金栋:对沈阳改造空调公交不要全盘否定

陶短房:从成都公交事故看公交方便安全

“召回制度”首次被写入公交车采购标书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