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菲亚特预年产14万辆领雅 投42.69亿
2009年07月06日 14:32金羊网—羊城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为了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广州市制定了《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规划纲要(2009—2015年)》并于6月8日对外公布,值得关注的是,广州明确提出了继续加快东部、南部和北部三大汽车产业基地和零部件产业基地建设,做强产值超千亿元的特大型汽车制造企业,加快发展以自主品牌和自主技术为主的汽车产业集群。

据悉,纲要中提到的现代产业体系是指以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污染的产业群为核心,以技术、人才、资本、信息等高效运转的产业辅助系统为支撑,具有创新性、开放性、融合性、集聚性和可持续性特征的新型产业体系。这在广州目前发展的汽车产业中,特征尤其明显。目前广州已经具备了这样的实力,并成为本土汽车业的重要代表。

根据本次纲要的要求,广州将着力提升汽车、现代装备等优势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优化发展钢铁、石化等基础工业,提升装备的国产化水平。继续加快东部、南部和北部三大汽车产业基地和零部件产业基地建设,做强产值超千亿元的特大型汽车制造企业,加快发展以自主品牌和自主技术为主的汽车产业集群。广州开发区、花都汽车产业基地、南沙汽车产业基地、增城汽车产业基地(增城工业园)构筑广州四大汽车基地。

此外,广州还将利用广州成为汽车出口基地的契机,加快汽车零部件的标准化生产及出口,发展以汽车电子为核心的关键零部件产业,促进汽车金融、租赁、体育和文化等相关产业发展,建成我国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汽车生产、研发和出口基地之一,建设国际汽车制造基地。

广汽集团:打造番禺成自主品牌基地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尤其是和丰田汽车、本田汽车的合资后,广汽集团发展迅速,在资金、人才、技术上均具备和国际实力汽车品牌合作的基础。根据纲要, 广汽集团的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确定在番禺建设。至于广汽和菲亚特的合作项目,则没有出现在纲要中,这意味着该项目不属于广州产业布局的地理范围。

此前国家环境保护部网站上有一则《2009年3月23日-3月27日环境保护部受理环境影响报告书情况》的公示中有“广汽菲亚特乘用车建设项目”。该合资项目总投资约为42.69亿元,报告的建设地点和自主品牌一样,都是广州市番禺区。根据公示的内容,广汽菲亚特乘用车建设项目工程计划年产14万辆领雅[综述 图片 论坛](linea)系列轿车。

不过,经过重组长丰后,菲亚特项目和自主品牌项目统一在番禺运作的设想似乎不再继续。有媒体报道,在6月6日完成环保公示期的广汽菲亚特项目,将确定移师长沙,番禺生产基地将只生产广汽自主品牌,而菲亚特项目未来将在长沙的原长丰生产基地生产。

在广汽和长丰汽车重组协议中,双方约定五年内将在湖南投资约100亿元,使合作项目形成约50万辆的产能规模,但项目的具体情况目前未予披露。广汽董事长张房友曾表示,为支持湖南汽车产业的发展,将正在上报国家的合资项目调整到湖南。这一项目预料将是广汽菲亚特合资项目。据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广汽菲亚特项目获批的前提就是广汽重组长丰,新合资项目必须在原有产能的基础上进行才可能获得审批。

去年广汽集团生产与销售收入连续两年双超1000亿元,利税各超100亿元。销量为53万辆,位居国内汽车集团销量排行榜的第六名。目前,位于番禺的广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预计首款自主品牌中高级轿车将于2010年8月下线。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戚耀琪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