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克莱斯勒回应Jeep牧马人撒哈拉自燃问题
2009年07月18日 10:2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今年5月28日,一名在河北翡翠岛自驾游JEEP牧马人[综述 图片 论坛]撒哈拉车主,在沙地上开车时遇到车辆起火并烧毁。一般来说,一辆汽车,在炎热的夏天,在高温的沙石路面,加上车辆还有可能被私自改装过,对于这种屡见不鲜的自燃新闻广大网友们可能也不会特别在意。但是,Jeep牧马人自燃,似乎有些特殊。

该车主网名“趴趴熊”,是号称中国最大的Jeep车主及爱好者俱乐部——Jeep兄弟连的成员。与以往发生的诸多其他车型自燃事件不同,此次Jeep牧马人出现单个自燃案例后,车主及兄弟连部分人员便迅速、频繁地其官网和其他媒体上陆续发表了一系列关于自燃事故的描述、图片、视频和访谈。他们认为Jeep的厂家克莱斯勒公司在此问题的处理上推诿拖拉,不负责任,甚至抛出“双倍返还”之语。

这事到底是怎么个情况呢?……带着网友们关心的疑问和事件核心的几个疑点,笔者综合了解到了兄弟连一方的主要观点,同时还采访到了重要的另一方——克莱斯勒中国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并特别邀请了一些行业专家进行第三方评述。

1.Jeep牧马人发生自燃到底是什么原因?

兄弟连:它就是因为变速箱的缺陷,因为变速箱的散热不好,因为变速箱的油太热了,200多度的温度话沸腾以后油和气产生了外泄,外泄后正好喷到三元催化器和废气回收装置上,因为温度很高,因为它把所有的油路和电路放到一起,这是在发动机设计商一个很大的缺陷。

克莱斯勒:目前这辆车烧毁的状况已无法确认具体起火原因,但是不能排除是由于在非正规授权渠道改装所引起的,因为该车通过非授权渠道加装了猎灯,从而改动了电气线路。虽然这次只是一次个别事件,我们还是提醒消费者,汽车自燃起火的原因非常复杂, 有些与车辆本身毫无关系。不按照用户手册规定进行保养、车辆使用不当或改装设备安装不当等等情况都可能造成车辆起火。因此,任何对此次起火原因的无端猜测都是对消费者不负责任的做法。

行业专家:目前,有保险公司推出针对车辆自燃的附加自燃险种,从侧面反应出自燃事件呈多发趋势,也涉及到了几乎各个汽车品牌。自燃事件的起因相当复杂,需要针对特定事件展开调查,找到确定原因后再进行改进;尤其在车辆烧毁后查找起火原因更是有当难度的。特别要提示一点的是,擅自改装或私自加装设备、电器,容易留下包括自燃在内的安全隐患,也会失去保修或理赔的资格,需要特别慎重。

2.克莱斯勒与车主协商的处理情况如何?正确的处理流程应该是怎样的?

兄弟连:克莱斯勒公司至今未向中国用户出具原因报告,也没有提出应对牧马人自燃解决方案。

车主“趴趴熊”(于6月20日在兄弟连官网发帖表示):克莱斯勒(中国)公司的售后服务主管人员亲自与我进行了多次沟通,本人感觉克莱斯勒(中国)公司对本小马自燃事故较为重视。

克莱斯勒:克莱斯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对此事件非常关注。得知此次事件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我们深感欣慰。克莱斯勒在接到事故报告后第一时间与车主取得了联系,并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

5月28日,事故发生时处法定假日期间,车主直到5月30日通过经销商向克莱斯勒报案; 6月2日,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于随同顾客及经销商人员共同前往事故地点勘查事故原因,于6月5日完成初步的调查报告并发送克莱斯勒总部汽车安全部门;美国方面6月17日完成初步调查。此期间,除经销商每日与车主联系外,克莱斯勒也在6月5日、6月8日分别与车主联系;6月12日协助将该事故车辆拖至4S店; 6月17日,克莱斯勒总部正式通知克莱斯勒中国,由于车辆已经烧毁,无法判断起火原因;6月18日与车主沟通调查结果。在此之后,克莱斯勒公司或克莱斯勒经销商也几乎每天都与车主沟通,根据双方商谈的结果, 克莱斯勒几次提出解决方案, 但是每次跟车主商定的方案, 都在之后再被车主推翻。 出于对车主负责的态度,克莱斯勒经销商又向车主提出提供一辆代步车,以方便车主在事故处理期间的出行,直到调查结束,消费者、克莱斯勒和保险公司三方就此事达成最终解决方案,但车主并未接受。

行业专家:业内的正常消费者事故处理流程是:事故发生后,车主应首先向保险公司报案,并由保险公司负责消费者的相关赔付。如果保险公司认为,这是产品设计问题,则应由保险公司向厂方提出索赔要求。因此,就正常的事故处理流程而言,消费者应直接向保险公司报案,而非向厂方。

3.为了避免再次发生,关于改装与越野车驾驶方面,大家应该注意些什么?

车主“趴趴熊”:我对牧马人的痴迷是不会改变的。同时也希望广大的JEEP爱好者在改装等方面多注意。

克莱斯勒:目前,越野文化在中国消费者中的接受度越来越高。Jeep品牌在中国有非常高的知名度,作为拥有这一品牌的厂商,克莱斯勒已经注意到国内Jeep用户在车辆改装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我们一直并将继续尽我们的努力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同时, 我们也想借此机会提醒消费者:第一,仔细阅读用户手册,根据用户手册的建议定期保养车辆。第二,务必到授权经销商或服务中心进行车辆的维修保养或改装,以确保零部件和服务质量。克莱斯勒目前在中国有82家授权经销商,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第三,尤其要了解越野安全驾驶的要素。越野出行之前做好车辆的相关检查。

行业专家:由于目前国内并没有对改装行业进行经营资质认证的管理机构,也就没有一个可以参考的标准。现在的改装店和品牌4S店的改装部,大多以注册公司的名义从事汽车改装业务,改装店的身份还有待“合法化”。换句话说,改装业几乎是生存在“无法可依”的灰色地带。由于改装行业缺乏相关的经营资质认证和技术标准规范,不排除有部分不太正规的改装店为了牟利,用一些假冒伪劣的改装件,这可能会导致改装车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由于目前国内的改装车市场还没有形成统一的行业规范,也没有行业公认的针对改装技师的培训机构,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目前改装行业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的状况。

越野车是粗豪型的汽车,不过开越野车时却千万不能粗心大意,也不能心高气傲。进行越野模式时,应保持平常心,眼观四方,先决定合适的行车挡位才开车。进入险要地带时,谨记一个字“慢”。

切忌在沙地或泥浆四溅时,车轮空转打滑时还向前冲,这些都是越野大忌,要懂得知难而退,当有个别车轮在沙漠或泥泞中打滑时,应立即停车。最佳办法是后退再来一次,逞强往往是引发事故的罪魁祸首。

相关链接:

车主趴趴熊6月20日声明:关于本小马自燃事故的处理进程汇报

独家:克莱斯勒回应Jeep牧马人撒哈拉自燃问题

声明截图(资料图)

相关报道:

限量版卖得快 手挡牧马人比自动挡贵3万

荒野的救赎--试驾牧马人罗宾汉

不相上下 丰田FJ酷路泽对比吉普牧马人

牧马人罗宾汉降价5000元 道奇酷博优惠近3万

Jeep牧马人现金优惠2万 仅售39.89万

版权声明:此文为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凤凰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凤凰汽车)和“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