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吉利帝豪生产工艺揭密
2009年07月20日 18:2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听说吉利即将投放市场的首款B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帝豪EC718的生产线全部采用了世界一流的设备和工艺,对于十年前还主要依靠手工造车的吉利可能吗?笔者带着怀疑的心态于7月上旬实地参观了位于北仑的宁波帝豪EC718生产线。的确,吉利不是用宣传炒作在“雷人”,而是用事实让人感到前所未有的“震憾”,也让我记住了几个世界上汽车设备的制造者,什么瑞典的ABB、日本的富士、美国的李尔、荷兰的PDE、德国的杜尔等等。

【组图】吉利帝豪生产工艺揭密

总装下线的帝豪EC718

我们先来到了EC718的冲压车间。这是一个崭新的生产车间,从外表看起来和常见的汽车生产车间没有什么区别。但一跨进车间大门,一排巨型的冲压机床就呈现在我们面前。陪同我们参观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条2000吨的生产线是带ABB机械手的全自动生产线,从上料一直到冲压件出来,整个流程实现了无人化全自动作业; EC718模具全是日本富士公司制造的;传统的手工生产流水线,侧围一分钟只能冲4件,采用这条自动生产线后,效率可提高将近一倍;最重要的是能保障关键大件的质量。因为关键大件的侧围长3米多,用人工抬着把材料放到模具上容易变形,而采用这套设备后,机械手可带着吸盘直接吸上去;与之相配套的还有清洗机、翻转机、涂油机等最先进的辅助设备。钢板上冲压流水线前,先进行灰尘清洗,然后涂上拉延油,确保了汽车冲压件的高品质。除了瑞典生产的ABB机械手、日本富士公司生产的模具外,其余大型设备均为德国杜尔制造。这条国际先进的冲压线,也是目前自主品牌最先进的冲压线。

焊装车间的机器人也让我们眼前一亮。采用的设备主要有瑞典ABB公司生产的点焊机器人、涂胶机器人,日本大福生产的摩擦式车身储备线、螺母自动输送机等世界先进的设备。工作人员介绍,总焊线是柔性化生产线,一条线上能同时生产EC718/ EC718-RV两个车型。焊装工艺的关键质量控制点的焊接都是由ABB提供的焊接机器人来完成的,所有夹具都是日本富士公司生产的。在这个车间里也看到了全国精密度最高的三坐标测量仪,是从意大利进口的TORO测量机。它集开发、检测、统计分析于一体,是设备、夹具、检具、单品零件、分总成零件及白车身总成各检测系统的连接纽带,确保了生产制造过程的整个系统数据的统一、精准,大大提高了整车的质量检测的精准度,投入使用如此高级的国际化检测设备是一个汽车厂家高度重视产品质量的表现。

【组图】吉利帝豪生产工艺揭密

EC718生产线上的ABB焊接机器人

涂装车间仅从设计理念就能看出它的与众不同。帝豪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将绿色、环保、节能的理念渗入到这个工厂设计的各个环节,尤其在涂装工艺设备上,采用喷漆采用的是符合环保理念的德国水性涂装工艺——喷涂机器人和自动调漆、输漆、喷漆、换色的调输漆系统,从而保证了漆面的均匀和车身表面的光泽度和鲜映性,涂料利用率也可达98%以上。帝豪EC718/ EC718-RV产品所用的漆是水性漆,非常环保,目前国内只有3至4家合资厂采用,它的溶剂是水,对环境没有一点污染。

【组图】吉利帝豪生产工艺揭密

自动喷涂线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fengb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