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控股双龙汽车 双龙汽车将独立运营
2009年07月22日 13:47北京商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曾经被视为一块烫手山芋的韩国双龙汽车公司(以下简称“双龙汽车”),终于在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集团”)和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汽车”)之间完成了转手。

昨日记者获悉,上汽集团已经正式将持有的双龙汽车最后2.41%股权,通过交换股票的方式转让给上汽汽车。至此,上汽汽车已经全部持有原属于上汽集团的双龙汽车51.33%的股权,成为双龙汽车的绝对控股股东。

双龙汽车将独立运营

“今后双龙汽车将在上汽集团的全球汽车项目战略中起到核心作用。”与此同时,双龙汽车昨天还表示,“双龙汽车将成为一家独立运营的公司,由董事会和代表理事兼CEO崔馨铎负责经营。”

今年3月份,双龙汽车发布了公司的中长期发展战略报告,宣布将与上海汽车成立合资公司,并充分利用双方的营销网络。报告称,该公司将在2011年实现年销售汽车33万辆、年销售额突破6万亿韩元(约63.83亿美元)的目标,同时还计划实现3%-4%的净利润率。另外还要借“双品牌战略”在海外市场获得一个强有力的支持。

此前在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双龙汽车代表理事墨菲曾公开表示,双龙汽车工会已经宣布今年不会罢工。“以2006年我们和工会达成的最终条款来看,总体上对公司是非常有利的,而且也是奠定双龙汽车今后长远发展的基础,并且对工人来说也是保证了他们的一些根本利益。”

2006年8月份,由于在技术转移上意见相左,双龙汽车曾爆发全面罢工事件。

对华出口成重点

一个季度的销售量就超过去年全年,中国市场在双龙汽车眼里的地位已经越来越重。根据统计,双龙汽车今年第一季度共售出35246辆汽车,包括内销14957[综述 图片 论坛]辆,出口20289辆,还有KD(指从国外进口汽车总成,然后在国内汽车厂装配而成的汽车)。在这其中,由于利用上海集团在中国的基础设施,双龙汽车今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量达到3000辆,而去年这一数字仅为2000辆。

据了解 ,双龙汽车今年第一季度销售额为8339亿韩元、经营利润为279亿韩元、营业利润为93亿韩元,当期净利润为93亿韩元。销售额同比去年的7256亿韩元增长了14.9%。经营利润大幅增加,比去年第四季度的203亿韩元增长37.4%。

上汽资产整合期结束

“两家公司间关于汽车产业相关资产的收购工作已经基本结束了。”昨天,上汽集团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本次股权转让工作其实还是从2005年10月开始的上汽集团股改方案的一部分,“这只是一个延续。”

对此,墨菲表示,双龙汽车将通过此次股改接受中国最大汽车企业提供的支援,可望取得巨大的协同效益。双龙汽车将以此为基础,加速扩大产品投资组合,全力开辟全球市场。

“这应该被看做上汽集团将主要资产逐步导入上市公司的举措,是一个战略性的调整。”对 此,国内汽车专家贾新光告诉记者。据了解,本次股权转让结束后,原属于上汽集团的双龙汽车、上海通用、上海大众等核心汽车资产及主要零部件子公司,将转入上海汽车旗下。

注:此文章为补发,转载自2007年5月23日《北京商报》

相关专题:

双龙汽车劳资双方剑拔弩张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子建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