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专家批一汽二汽 不能再成洋打工工厂
2009年08月10日 11:41央视《经济半小时》 】 【打印已有评论0

发改委专家批一汽二汽 不能再成洋打工工厂

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指出,中国在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三种电动汽车,以及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方面,已取得重大进展,一些企业整车生产也获得核心技术。因此,在新能源汽车浪潮中,再不能像一汽、二汽那样沦为尴尬的洋打工工厂,我国车企亟需抓住机遇,掌握核心技术,创出自主品牌。

发改委专家批一汽二汽 不能再成洋打工工厂

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博士认为,中国在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三种电动汽车,以及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方面,已取得重大进展,一些企业在整车生产方面也获得了核心技术,但对于目前各地兴起的新能源汽车热潮,他还是表达了自己的担心。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应该吸取传统汽车产业的教训,在传统汽车领域,国内大的汽车工厂已经成了洋品牌的打工工厂,生产出的汽车产品也是万国牌,而根本的原因就是当时我国没有技术储备的情况下,各地都上汽车项目,并长期依赖于外部的技术输入,造成了研发力量的薄弱、后继乏人。

以往只是停留在科技概念上的新能源汽车,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距离我们如此之近。国际各大汽车展上,新能源汽车都是最大的亮点,从燃料电池到油电混合,各种车型层出不穷。国家发改委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也特别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并计划三年内形成5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产能。种种迹象表明,汽车业的新能源时代即将到来,国内汽车行业对此做好了准备吗?

汽车业的新能源时代即将到来,国内汽车行业是否做好了准备?

今年7月18日,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基地正式落户嘉定区国际汽车城,这个基地位于上海市嘉定区外冈镇,规划面积为9.5平方公里,一期投资将近30亿元。

上海市嘉定区区长孙继伟:“这个以后未来我们新能源一些重点的一些研发机构也会集聚在这个区域里面,那在新能源汽车的制造方面,我们集中在9.5平方公里的产业园,产业基地,以后新能源的它的整车生产还有它的核心零部件,我们都会放在汽车产业基地里面。”

嘉定区区长孙继伟给记者拿出了一张规划图,从这张规划图上,我们看到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就在方圆65平方公里的上海国际汽车城里。在基地周边落户的上汽汽车工程研究院、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地面交通风洞实验室等机构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了技术和人才支持,而且这里经过多年传统汽车的研发和生产,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

孙继伟:“到2012年我们能形成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检测或者中高级新能源汽车的生产,核心零部件的生产,而且核心零部件的生产出口基地,然后到2015年能够真正把这个,新能源产业基地做成一个全国领先的,在世界上也有一定影响力的这样一个新能源产业基地。”

据记者了解,目前上汽集团已经与上海市嘉定区签订了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而且圈定了800亩土地作为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基地。按照上汽集团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目标,2010年荣威750[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轿车上市,2012年插电式强混轿车、纯电动轿车上市。另外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的汽车公司也有意进驻这个产业基地。按照嘉定区的规划,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的建设,拉近与发达国家汽车发展的距离。

上海国际汽车城总经理荣文伟:“我们中国尽管引进了很多合资厂商,但是它的一些核心的技术,我们跟别人的差距毕竟还有大概20、30年这么一个距离,而且短时间内我们很难超越,新能源这块来讲,我们现在都跟国外,都面临着共同起步的一个阶段,应该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就是我们实现超越的可能性更大。”

按照上海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设想,到2012年,上海新能源汽车的产业规模将达到900亿元。不过记者在嘉定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看到,这里除了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已经完备以外,还没有真正的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或者零配件企业开始在这里安营扎寨。到底什么时候能够把图纸上的规划变为现实,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

孙继伟:“我觉得现在还很难说,但是我们反正努力去做这样的一个事情,就是说,这个关键要看市场,就要看市场的一个接受度,到底市场对新能源的接受,以及对新能源的它的认可程度达到什么样的程度。”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有市无货车企扩产 专家担心明年产能过剩

中汽协:前7月重点车企利润实现正增长

广州日报:谋规模求盈利中国车企急增肥

国际竞争 谋规模求盈利中国车企急增肥

第一财经日报:四大车企少壮派这一年的挑战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