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骥:汽车出口向技术化多元化转变
2009年08月11日 15:03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骥 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司长

实现汽车产品出口可持续发展,要实现三个转变:一、零部件出口要从以劳动和材料密集型机械类地段产品为主,向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高的机电类电子零部件为主转变,出口市场以售后和维修市场为主向跨国公司全球配套体系方面转变,同时提高自主知识产权零部件出口比重。二、汽车整车出口要从中小卡车为主向以大中小客车、皮卡、轿车等乘用车商务车方向转变,同时提高汽车整车中自主知识产权和民族品牌的出口比重。三、汽车产品出口要从单一的产品出口,向产品出口与技术出口、资本输出相结合的转变,逐步培育我国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和自主核心技术的跨国汽车企业集团。力争在“十一五”时期实现汽车产品出口增长30%以上的目标。

但是成本、质量、技术贸易壁垒、知识产权、物流、服务、信誉、咨询都成为制约出口持续较快增长的主要因素。从政府部门的角度来看,要从几个方面去做:一、参照国外经验,为汽车企业公共研发平台,特别是中小企业;二、发挥出口信用险的作用,增强功能,扩大险种,适当降低保险费率;三、出口信贷方面给予支持;四、要大力培育自主品牌的出口; 五、推动汽车企业特别是整车企业与运输业建立战略联盟;六、在重点的进口国要力争国与国之间互认,降低成本,增加透明度;七、加大信息服务力度;八、加强汽车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和国外企业对口交流,在重要国别有选择性地进行双边对口交流,不仅要出口,而且要引进人家设备、技术、管理、人才;九、创办中国汽车零部件国际交流平台,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便利化,创造中国汽车零部件交易展会;十、加强中介组织建设,规范出口秩序,把政府的必要的宏观调控、中介的组织协调和企业的严格自律结合起来。

背景:2004年机电产品出口额达到81.6亿美金,增速73%,整车出口7.4万辆,小轿车9335辆。2004年汽车产品出口企业超过8500家,500万美元以上出口企业超过130家。汽车产品出口以零部件为主。今年1-8月汽车零部件出口占83%,出口国家和地区达到168个。整车出口以自主品牌为主,外资品牌出口数量极少。10年来机电产品出口贸易额一直稳居第一位,2004年达到3234亿美元,仅次于德、日、美,居世界第四。 (此文章为补发)

相关专题: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