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琴华:加强拓宽汽车产业安全预警
2009年08月11日 15:05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王琴华 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局长

损害调查局工作的纲要就是运用贸易救济措施和其他各项国际通行规则,发展和保护自己。对于汽车产业来说就是运用国际通行规则,发展和保护我们国家的汽车产业,包括零部件产业的健康发展。主要工作任务是三方面:一充分运用国际通行规则,运用这种法律武器,继续发挥现有贸易救济措施法律制度的作用,进一步提高立案调查裁决的效率和质量,有效保护国内产业。目前为止41起反倾销案件中没有汽车产品,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的汽车产业就不会受到国外进口产品的冲击,今年开始进口汽车配额取消,预警系统中已经发现有一些汽车零部件对中国生产相同产品的企业有很大冲击,进口数量增幅很,增长快,对国内零部件企业是有影响的。虽然我们是以内需为主的国家,进口车档次高,但还时刻提高警惕,防范汽车进口冲击。

除了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之外,还运用WTO规则,包括知识产权保护,技术性贸易措施。在汽车产业预警机制方面,除原本的整车外,加大零部件企业的覆盖面,提高分析深度,重点是完善汽车零部件产业预警模型和评价系统。另外对汽车产业竞争力的评价,每两年做一次汽车整体竞争力评价,汽车零部件产品从今年已开始,每一年要研究三到四种关键汽车零部件竞争力。

背景:产业损害调查局成立于2000年底,主要工作从事在WTO法律框架下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产业损害调查。在世贸的框架下各个成员可以运用贸易救济措施来维护国内的产业安全。更好的发挥贸易救济措施的作用,极早发现国内产业受损害的苗头,建立和不断的完善产业损害预警机制,开展对国内产业竞争力的调查和评价,向企业发布产业竞争力的调查结果。(此文章为补发)

相关专题:

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

  共有评论0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