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兴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是关键
2009年08月11日 15:06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兴业 中国汽车工业学会名誉理事长

虽然目前自主品牌的发展已成为我国汽车整车产品扩大出口的重要元素[综述 图片 论坛],但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弱视地位仍十分明显,轿车销量国内合资公司产品占77.6%,而自主品牌多集中在中低档领域。

虽然全行业产品研发方面投入在增长,但技术引进的水平却明显下降。企业正在试图通过联合设计提高自主开发能力,高档轿车产品正在逐步从依靠引进技术走向联合设计。

从政策角度看,合资企业比内资企业享受到更多的优惠政策。内资企业投资不足,资金筹措能力比较差,许多研究工作不能很好地开展。国内大型骨干企业在核心技术上的研发能力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大,基础薄弱影响到产品前期开发以及最终目标的判定。研发设备增长缓慢,利用率和利用程度较差。企业缺乏领军人物,企业产品开发流程没能真正运用起来,效能管理和营销管理水平差。关键零部件企业创新能力不够,开发手段落后,难以实现同步开发和发展。高新技术零部件对跨国公司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大,区域的保护仍然存在,有失公平竞争的原则。国外成熟品牌的快速进入会给我们的自主开发带来一定困难,对自主品牌的发展也会构成强大的竞争压力。

国外企业面对中国的巨大市场,表现出来强烈的合作愿望,但向中国输出开发技术方面却极为谨慎,核心技术保护十分严格。由于我们加入WTO的承诺现在正在实施,好几个跨国公司打算都在华建设自己的商业系统公司。

我们要与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共同研究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同时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给予一定的市场保护。并提高国内消费者对国内品牌的认可度。进一步加强政府导向,细化政策支持,使之更具实质性。企业的竞争力体现在产品开发、成本控制能力、企业质量保障和对各种可利用资源的调动和协调能力上,最核心的问题还是企业对核心技术的掌控能力。资金的投入能力、研发的基础能力、人员的技术水平、零部件的独立支撑能力等,这些都是产品在市场上竞争能力高低的一种措施。总之,培育自主开发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是我们“十一五”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到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量应该在950万—1000万的水平,安全、节能、环保会成为所有汽车企业产品研发和用户消费的导向。汽车厂商机遇与挑战并存。(此文章为补发)

相关专题:

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

  共有评论0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