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正智:界定经济型车标准 推进燃油税实施
2009年08月11日 15:11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正智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

在轿车用户选择偏好调查中,1.1升排量到2升排量的车型是消费者的主流选择,1.4升到1.6升是受欢迎程度最高的产品,而1.0升以下产品基本不被用户接受。1.6升产品成为现实市场和市场趋势、中高端产品和普通级产品的分水岭。不同类用户表现出较为明显的消费倾向差异,消费水平梯度分布状况客观存在,制定经济型汽车界定标准应尽可能照顾到多数用户需求,保证最大限度的市场基础。

在消费者购车的各类关注因素中,关注度最高的是质量,其次是性能、价格、售后服务、安全性,而社会广泛关注的排放环保指标个人关注程度却不高。在用户消费环境中,油价、堵车及停车困难、汽车保险理赔是政策调控的重点。

我国燃油税政策缺失,导致车型消费结构不合理,根据美国、日本、德国的经验,不同的油价政策会导致不同的汽车消费结构。根据国际经验,采用差别税费政策主要体现在税负水平与资源消耗水平挂钩,节约资源的小型车少收税。

我们可以从发动机排量、油耗、技术水平、外形尺寸、排放水平、安全性能、价格几个指标来界定经济型汽车。目前,经济型汽车的定义还在讨论中,发改委正在积极调查,以期明确定义经济型汽车,并给予政策上的优惠。我们建议可以把上限定在1.5升,尽快实施燃油税方案,调整汽车消费税,按排量分级别界定税费比例,对经济型汽车的车辆购置税和车船使用税实施优惠,建议减半征收车船使用费,加快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改革,并取缔乱收费和地方歧视性政策,鼓励经济型汽车研发生产。(此文章为补发)

相关专题:

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