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虞:改革开放科学发展再创辉煌30年(3)
2009年08月11日 17:11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一个是基于自主创新的产品开发的竞争能力。

第二个是基于电子化的汽车零部件工业的坚实的基础。

第三是基于服务贸易的完善的营销能力。

第四是基于凝聚职工队伍和特色的企业和产业的文化。

特别是我们看到人才的培养和经验的积累,成为在新的阶段里面,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我们明天要开一个表彰大会,作为整个企业工业改革开放30年的系列活动之一。再一个就是技术不断的创新。

最后我想展望一下未来我国汽车行业30年的发展。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无论是在十七大的报告中,还是在中央的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中,都把汽车工业作为装备制作业一个部分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在科技规划纲要中,提出把装备制作业摆在事关国家竞争能力的产业,并要求通过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进入到先进国家的行列。

在十七大总书记报告中,要求振兴装备业,促进工业由大变强,这就是汽车在新的阶段发展的总体的目标。

第二是满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需要。特别是农村市场发展,已经为自主创新奠定了很好的市场条件,我们市场整体的规模和集团产能的规模已经为在更大的范围内,自主创新创造了越来越好的条件。

第三是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认知度正在快速的上升。在产量的预测方面,国家信息中心的专家能分析,从1994年以后,汽车工业的增长的幅度一直以略高于GDP的增幅保持长时间的增长,这是一个长时间增长的轨迹,也是一个比较持续稳定增长的市场空间。我们初步测算,到2010年,我们按照10%到15%的速度来进行测算。到2010年以后,按照7%到10%的增速来预测,汽车行业都将在未来的30年内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因为它已经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前所未有的挑战。刚才万钢部长的报告里面已经讲的非常细了,一个是人员的挑战,一个是环境的挑战,一个是经济全球化的竞争日趋严峻的挑战。在新的发展历史阶段,我们认为有利用机遇迎接挑战,有8个方面的工作需要做。

一个是加强汽车工业对国民经济贡献的宣传的力度。要消除小生产的消费观念,正确的认识消费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的积极作用。创作更好的符合客观规律的舆论和舆论环境,针对汽车工业发展带来的社会问题,如环境与交通安全等等,采取积极可行的改善措施。

第二是创造良好的发展和使用的环境,针对不利于汽车发展的宣传与舆论,以及宣传理论,和不合理的法规,尤其是在汽车使用和交通管理能源燃油供应方面,从理论到实际,消除妖魔化汽车产业的不实之词,减少对汽车使用的不正常的理论,为车工业的发展和使用创造越来越好的环境。

三是继续确定汽车产业的发展战略。

四是多方案多渠道研究,解决人员问题。

第五是加强环境保护,促进循环经济,减少交通事故的上海。

第六深化企业改革,鼓励自主创新的这种竞争能力的增强。

七是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

八是开拓海外市场。

同志们,放眼未来30年的中国汽车工业,可以说我国一定会继承产业的强国,但挑战与机遇永远是并存,出路只有一条就是不断的发展,我们相信有全行业的共同努力,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一定可以克服种种困难,全面完成产业政策和科技规划纲要批复的任务,坚定不移的实现2020年进入先进国家行业,成为世界汽车产业强国的战略目标。

我们为这个宏伟的使命已经做出了贡献,现在是要做出新的贡献,再创更加辉煌[综述 图片 论坛]的汽车工业30年,造福中国人,造福全世界,谢谢大家。

注:本文补发自2008年11月9日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