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秘密打造微车基地 自主品牌计划或延迟(2)
2009年08月16日 09:10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秘密打造微车基地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正是鉴于乘用车方面的多重问题,北汽已经开始研发微车,秘密打造微车基地。

基地的选择上,正是此前北汽投入几十亿元打造的湖南株洲汽车项目。当时北汽称,北汽控股旗下的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北汽有限”)将在该基地生产轻卡、轻客、SUVMPV[综述 图片 论坛][综述 图片 论坛]。预计项目在2010年3月建成投产时将形成20万辆的年产能。

也有传言称,当初打造此基地时,正值北汽接洽湖南长丰汽车,是为了收购长丰而示好当地政府。目前,广汽已经正式收购长丰。

消息人士透露,产能空缺,加之政府出台汽车振兴规划,汽车下乡带动微车市场高速增长的良好势头,是北汽决定选址株洲造微车的原因。“微车一旦出来,不仅可以弥补北汽产品空白,而且可以在销量上为北汽200万辆产销目标增砖添瓦。”

据悉,挂着北汽自主品牌商标的“小面”预计将于2011年面市。不过,上述北汽公关部门人士表示,北汽首款自主品牌仍然是轿车。“北汽的目标是打造中高级自主品牌轿车,微车是自主品牌的部分内容,不会作为首款自主品牌车型上市,毕竟要考虑后续产品的品牌形象。”

人事悄然变阵

随着顾镭的加盟,北汽近两年已经为自主品牌引入了汪大总、张欣等多位大将。

早在7月初,上述知情人士就向本报透露,奇瑞汽车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将加盟北汽,接替汪大总兼任的北汽汽车研究院院长职务。顾镭1994年至2005年任职福特,是美国知名汽车碰撞安全专家,2005年起效力奇瑞。奇瑞方面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对其评价颇高,认为其是难得的技术人才。

汪大总是在去年早些时候,北汽通过全球公开招聘而来的。曾在美国通用上海通用担任要职,主管技术,被业内评价为了解中国汽车市场的有国际汽车企业运作经验和视野的职业经理人。

南汽名爵总经理张欣也是在去年早些时候加盟北汽,主管北汽自主品牌的乘用车事业部,并陆续引进了数十名来自名爵和原依维柯的人才加盟北汽。

不过,随着上述人才的加盟,北汽近两年也有部分人才离开。颇具管理能力的董扬、有国际化视野的郭谦以及最早开启在合资企业做自主产品的童志远已先后离开。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除了上述人事变动,变化可能还要继续。”该人士表示,当初北汽制定的四总师中,除总工程师童志远离开,总法律顾问周榕也将发生变动,不再负责下属的北京鹏龙汽车服务贸易有限公司。同时,北汽控股党委副书记吴淑文将退休,副总经理郭新民也将不再担任北汽零部件平台海纳川董事长。但上述消息未经北汽证实。

针对顾镭的加盟,有评论认为,“相信在顾镭加盟后,还会有更多技术精英加入北汽,怎么用好这些人才,是北汽高层要考虑的。只是财大气粗、招兵买马不行,重要的是要将之有效的利用起来,使北汽的自主品牌大计在未来真的能一鸣惊人。”

业内人士则认为,企业人才流动、人事变动颇为正常,人事变动从另一个侧面可以看出北汽做自主品牌的决心很大,但未来的路还很漫长。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北汽秘密打造微车基地 自主品牌计划或延迟

北汽自主研发谋变 挖角奇瑞海归研发高层

北汽控股海外并购 跌倒了歇歇再爬起来

北汽兵败欧宝收购战 转身竞购沃尔沃显急躁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