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汽车行业的主要问题在于调整结构(2)
2009年09月05日 11:55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现在我们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起始就是这场危机对我们的影响是从出口开始,出口下降直接推导我们出口下降,导致我们工业生产下降,第一季度去年工业增长1.4%,10月份当月是8.2%,12月份是5.7%,今年2月份是3.8%,中国工业增长速度低到3.8%,这是91年以来的最低点。工业是支撑整个国民经济最重要的力量,工业生产下降就导致整个国民经济增速下降,所以,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去年一季度是10.6%,二季度是10.1%,三季度是9%,四季度是6.8%,今年一季度是6.1%,这是自打中国有季度GDP核算以来的最低点。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这场危机的困难表现为出口受阻,出口下降就导致工业生产下降,出口生产下降导致国民经济整体下降。这就体现在大家非常关心的指标就是财政收入,去年全国财政收入一季度增长35.5%,二季度讲到31.4%,还是不错,但到了三季度我们仅仅是10.5%,但到四季度最后一个月的12月是-3.1%,我们可以很清晰地看到中国经济怎么样受这场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它先导致我们出口受阻,出口下降,然后导致工业下降,工业下降导致整个国民经济下降,然后又导致财政收入等等一系列重要指标都降,这样大家好理解当时总理讲世界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的难题是什么,就是使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在加大。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如果说我们把中国经济的困难做一个梳理的话,应当说是四个方面的大困难:

1、外部需求急剧下降。今年3月份是-31%,4月份是-22%。现在看世界经济的复苏、美国、欧洲有一些好的迹象,但总的来讲,世界经济要走出这场危机肯定是个漫长、曲折、复杂的过程。

2、产能过剩问题凸显,刚才陈司长也做了非常重要精辟的论述,由于外部需求急剧下降,国内经济又处于困难状态,所以,产能过剩问题就一下子凸显出来。我对钢铁特别有感触,我曾经讲,钢铁行业是中华民族最值得骄傲自豪的一个行业,各位都是企业家可能都清楚,1931年日本人侵略我们的时候,当时扩展初期,国内有悲观派,因为我们打不过日本,他们其中一个理由就是钢铁。那时候中国年钢产量5万吨,日本是500万吨,他们说你5万吨钢铁的中国打不过500万吨的日本。60年前的1949年中国钢产量年产15万吨,今年我们上半年平均日产160万吨。现在一天的日产量相当于建国60年前的10年还多。1978年改革开放,中国钢产量占世界钢产量的4%,现在中国钢产量占世界总量的40%。所以,钢铁是最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的行业,但它现在为什么又令我们担忧呢?刚才陈司长讲了,产能过剩。现在我们6.6亿的产能,在建的还有550[综述 图片 论坛]0多万吨,钢铁价格去年11月份大幅度跳水,1、2月份大幅度反弹,“五一”前往下降,最近又往上上。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往上拉这个行业,另外它自身产能过剩问题还往下拉它,这个行业就是在波动状态当中,这是产能过剩问题。

3、企业生产困难,财政收支压力加大,总体来讲,企业生产还在困难当中,比如企业利润状况,前两个月-37.3%,现在全国工业以上企业利润由负转正,但仍处于地位。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财政收入就上不来,我们还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报道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