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明:本土零部件企业 质量控制很重要
2009年09月06日 09:13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2009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徐长明先生就我国零部件市场的发展的现状及前景发表了演讲。一下是演讲实录:

徐长明: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今天和大家一起交流一下对零部件的看法。我今天想从三个方面跟大家做一下交流。

第一、机遇;第二、挑战;第三:对策。

从机遇角度来看,我们的自主品牌有三个方面的机遇,第一是市场快速发展带来的机遇,这是最大的机遇。二、自主品牌整车的比较带来的机遇。第三,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机遇。主要是三个方面。

我们先看看市场发展带来的机遇。市场有两个,一个是国内市场、一个是我们的出口。从国内市场来看,我们判断从现在到2020年商用车保持大概9%到10%的增长速度。这个判断有三个依据,第一个依据是未来10年我们的经济保持比较快的发展,初步预计GDP年均增长率还能维持9%左右,GDP这么快的增长来源于两个动力,一个是工业化,我们正处在工业化的中期。另外,来自于城市化,所谓的城市化是城镇人口占全国总陈口的比例。我们过去这几年城市化平均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06年43.9%,现在是46%左右,估计到2020年会提升到60%。农民进城以后,生产效率会提高,一个农民在土地一年的产值1万,汽车产业的人均产值是30万,这样拉动了经济的增长。

第二,在未来10多年的时间内,我们的运输强度还会比较高。所谓的运输强度指的是单位GDP所对应的货运量。这个强度主要来自于两个原因,一个是资源的分布还有产业结构,我国的资源分布不均匀,这样运输的强度越高。左边是代表07年我国煤炭在东、中西三个地区的分布,煤炭产量的86%在中部和西部,东部地区只占14%,当我们钢材的产量东部地区占68.5%,所以我们不得不把煤从西部运到东部去,再把钢炼成了以后运到西部,导致了我们的运输强度比较高。

另外,跟现阶段我们的产业结构有关系。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如果是处在靠一产和二产,特别是好二产拉动经济增长的时候,运输强度比较高,一旦我们的经济发展进入到比较高的水平,主要靠第三产业来拉动的时候,运输就低了,只有工业化建筑业这些地方是需要大量的运输的。所以我们现在第二产业的比重占50%,未来几年之内也很难改变。我们一直在喊要靠第三产业来拉动经济增长,实际上从2002年以来,第三产业比重是逐年下降的,而第二产业的比重是逐年提升的。只要有GDP的快速发展,就会有货运量的产生。

第三,我们有五种运输方式、铁路、公路、航空、管道、水运。我们横向代表的是要求运输的时间短,右上角是要求时间也短。单位体积价值量也高的是航空运输,左下角的铁路和水运主要运大吨的物资、煤炭、粮食等等。中间的量大面广的主要是公路运输,像家电、食品、水果等。这些都是靠公路运输。我国做了7918工程的国家高速公路网的规划,这个规划建成之后我们的公路网的密度大概跟美国现在的水平是一样的。建成之后,我们一共是建7918,7是从北京出发的,9是18条东西横向,一共18万公里,加起来是非常庞大的。这使得我们公路运输的竞争力会提高得比较快。这样我们说经济发展就能够带来货运量的快速增长。这个增长很大部分会由公路运输分担,导致我们的商用车的需求会有一个比较快的发展。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