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清泰:"插电式电动车"是新能源汽车的主攻方向(3)
2009年09月06日 12:53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第四:机遇稍纵即逝。

我国电动车虽然有一定的技术积累,但是竞争地位十分脆弱,跨国汽车巨头有雄厚的资本和品牌优势,有强大的整合全球资源的能力,他们一旦发力,在电动车领域就会先发后至,导致我们百年难遇的机会稍纵即逝。

50年前,在半导体、激光等研发阶段,我国与国外的差距相对较小,随着产业化的发展,我们就落伍了,至今也没有翻身。今天的电动车,我想不应再重蹈覆辙。在汽车产业升级的重要时刻,政策的把握至关重要。搞得好中国汽车业可以实现技术跨越,缩短与国际水平的差距;把握不当则可能成为一场闹剧,轰轰烈烈一番之后,汽车技术受制于人的状况依然如故。

例如目前国内有些业内人士对这样一个重大技术变革缺乏应有的敏感,他们一心在传统技术上追赶,埋头扩大产能。大家还记得,我们曾在彩电的玻壳显象管技术上埋头追赶,当我们得益于我国的玻壳显象管产能世界遥遥领先的时候,平板电视出现了,20多年积累的庞大产能一夜之间都化成了不良资产,而平板电视显示器受制于人的一幕又重新开始,这就是我们切身经历的悲剧。

再如在现有政策下,为获得国家财政的补助资金,有的企业不是加紧研发积累自主知识产权,而是迫不及待的购买国外的电池关键部件和控制系统进行拼装,美其名曰这是“系统集成”,电动车的问题是掌握核心技术的问题,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如果第一例拼装的做法得到支持,那么十个、百个事例就接踵而至,拼装大行其道,自主创新就将灭亡。

还有“十城千辆”是支持全国相对成熟自主创新产品的实验验证,其中理应包括十城以外的那些企业的产品,如果十城中的千辆不管是否自主创新,也不管技术是否成熟,通通包给本城的厂商,就会形成新一轮的地方保护主义,恶化市场环境,阻塞相对成熟技术参与公平竞争和示范验证,这将是对自主创新的巨大打击。

重大技术突破产生之时,给后起国家的技术追赶提供了可能,但是如果我们不能紧追不舍迎头赶上,在差距拉大、格局已就,一切都晚矣!

江泽民同志提到,许多时候不是我们没有跨越的潜力,是缺乏创新的胆识,很多事情不是我们没有突破的可能,而是缺乏必胜的信心!我想这些警言是很值得我们深思的,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报道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