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清泰:"插电式电动车"是新能源汽车的主攻方向(2)
2009年09月06日 12:53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汽车产业产销两旺的时候,令我们长期甩不掉的一个隐忧就是在13亿人口的大国,轿车进入家庭方兴未来,但面临环境的问题如何解决?中国到1993年还是石油进出口国,仅仅10年之后到2002年,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就上升到25%,又过了5年到2003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第三大石油进口国。2008年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骤升到51.4%,而且在未来较长的时间我们还处于能源需求旺盛的增长期,本土石油的短缺,快速增长的进口,高昂的油价和能源生产使用造成的污染,使我国在能源和环境方面面临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最为严峻的挑战。实际上就减少对国外石油的依赖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紧迫性而言,我们绝不亚于美国。

新能源革命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思路、新的途径,而“插电式电动车”对减少石油依赖和减少排放具有划时代意义,他应当是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主攻方向。据保守估计,到2030年若我们电动车汽车保有量占20%到30%,那么我国石油进口就有可能减少20%。对汽车消费处于增长期的中国而言,电动车是历史性机遇,使我们有可能在较大幅度降低对国外石油依赖和温室气体排放的条件下,来圆中国人的“汽车梦”。

国家应从能源安全出发,以前瞻性视角、战略性眼光来评估新能源汽车的形势,并重新审视和部署中国汽车能源战略。

第三:自主创新,自主品牌的突破口。

世界汽车正进入低能耗、低排放的时代,我们应该清醒地评估我国汽车业的潜在优势和发展前景。在不放松对传统汽车动力技术追赶的同时,需要另辟蹊径。抓住全球汽车动力技术革命的历史机遇,制定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图,并采取切实措施加紧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借助电动车对传统技术和产业格局的革命性冲击,实现自主创新、自主品牌的实质性突破。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汽车生产大国,但我们还不是汽车强国,我们沿着传统汽车路线追赶付出了巨大努力,但在较长时期仍难以摆脱受制于人的窘境。可喜的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们早已经开始行动,在汽车百年来最重要的一次技术革命中,我们基本跟上了全球的步伐,大体站到世界同一起跑线,这在中国汽车史上还是头一次,他为中国汽车业的技术追赶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

现在,我国在新能源汽车上已经有一定的技术积累,主要汽车企业资金相对宽裕,有能力加大相关技术投入。中国是电动车所需的锂和稀土比较丰厚的国家,有优势,在传统汽车技术中,我们沉淀的资产技术较少,技术转换成本较低,汽车消费处于增长期,具有明显的市场规模优势,这些优势使我国在发展电动车方面具有相对的有利条件。

去年奥运会对我国研发新能源汽车进行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应用验证,为进一步的研发提供了依据。汽车业振兴规划和“十城千辆”示范工程已经部署,更大规模的验证将为产业化奠定基础,中国有可能借助汽车动力技术转换的时机改变过度技术依赖的被动局面。

可以预计,未来20-30年将是世界新能源汽车格局形成的关键时期,这一影响未来的大趋势对我们来说既是良好的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报道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