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新能源战略再加速
2009年09月03日 09:29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福田汽车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中打造了中国商用车企业成功发展的模板。

记者张敏

8月28日,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工程中心在福田汽车总部宣告落成,同期由多家单位联合主办、北汽福田汽车独家承办的第二届中国绿色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在福田汽车工程研究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

“只有商业化的新能源才有经济价值,我们专门成立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中心,研发软硬件,到2010年新能源汽车将超过1万辆,2015年我们希望新能源汽车能占到15%的比重”,北汽福田汽车总经理王金玉表示。

新能源战略

新落成的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工程中心是福田汽车继2007年1月投入使用工程研究院大楼一期工程后,于2008年10月开始破土动工的研究院二期工程,该中心占地约2.5万平方米,总投资额逾1.44亿元。根据福田汽车的规划,该新能源汽车设计工程中心将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的设计与研发。

“该中心的落成使用也是福田汽车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的重要一步,未来福田汽车将继续把新能源汽车的自主研发作为企业战略布局的重点”,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秘书长赵景光表示。

其实,福田汽车的新能源汽车技术的领先并不局限于实验室中,在商业化和产业化进程中,福田汽车同样走在了国内汽车行业的前列。与世界同步研发的三大绿色能源技术——清洁能源、替代能源和新能源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福田生产的大中型客车、MPV[综述 图片 论坛]、中重卡及轻卡等全系列商用车,其中两个系列已经实现商品化。

目前,福田汽车承担的新能源汽车项目包括12m纯电动客车项目、燃料电池整车开发项目、可充电式混合动力“Midi迷迪[综述 图片 论坛]”的整车技术研发课题……其中,燃料电池客车已于2008年8月开始承担服务奥运的任务,并在圆满完成任务后继续运行。

为了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进程,福田汽车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成立了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并成立福田康明斯发动机公司,其生产的产品就是能够达到欧Ⅳ、欧Ⅴ及以上排放标准的发动机。

打造“福田速度”

“福田汽车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基础将进一步加强,带动产业的发展,打通技术研究、应用开发等技术的商品化和产业化,这个链条的形成将进一步促进开发新能源技术”,王金玉这样告诉记者。

从研发到快速市场化,福田汽车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道路上,短短数年已经创造了新能源汽车的“福田速度”。纵观福田汽车13年来的发展道路,从当初的默默无闻发展到今天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企业,福田走出了一条不寻常的发展道路。

早在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工程中心成立的前一天,由福田汽车与国际工业设计联合会推动的“科技&未来之美”首届国际概念汽车设计大赛启动仪式也在福田汽车举行,这体现了福田对研发和创新的关注。

福田的成功也是福田自主创新模式的成功,就是在技术、营销、管理、品牌方面的知识集成以及运用这种集成对各价值链环节优势资源进行深度嫁接和交互链合,以取得效益最大化。这种模式也可以说是寻找自己最需要的资源二次创新,进行优势组合。

如果说福田前瞻性的战略决策,成就了其自主创新能力、国际化战略和新能源战略,而其快速的发展之路,也印证了技术、市场、机制和管理四大创新带来的巨大活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