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置税减半岂能功成身退 车市流传4大猜想
2009年10月28日 08:54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全球金融危机来袭之际,今年中国汽车产销却一路高歌猛进,很大程度上得益于1.6L(含)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利好政策的刺激与拉动。今年前9个月,排量在1.6L(含)以下的乘用车异军突起,累计销售506.08万辆,同比增长60.4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近70%,市场占有率创历年新高,可见政策实施效果显著。

时至年底,按照政策实施计划,到今年12月31日,1.6L(含)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即将结束。虽然这根政策指挥棒究竟何去何从,目前正在研究之中,但却牵动着汽车行业每位人士的神经。包括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等行业协会,以及各大汽车厂商,他们均强烈呼吁:该项利好政策明年继续执行或稍做调整,而不能功成后全部退出市场。

刺激消费,为国家增加税收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据他了解,虽然今年国家实施了1.6L购置税减半政策,但由于产销量大幅增加,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总的购置税却有增无减,而其他相关的消费税、增值税也得到极大地增加。“全世界可能都难找到如此利好的政策,减税实际带动增税,既促进了市场,又增加了产值、增加了就业。这么好的政策建议应该继续执行。”

“抑大扬小”,调整消费结构

与此同时,董扬还表示,1.6L购置税减半政策对调整市场消费结构意义重大。在有利于节能减排的小排量汽车消费的同时,又抑制了高能耗、高污染的大排量车消费,这对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非常有利。“这样的事情不能半途而废”。上海通用、北京现代、广州本田、东风日产等绝大多数合资厂商的负责人也都强烈希望,明年1.6L购置税减半政策能够继续实施。

保护自主品牌,利于中国汽车做强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则认为,1.6L购置税减半政策可谓是“一箭三雕”,既拉动消费,促进节能减排,而且也利于自主品牌发展。他表示,目前自主品牌的汽车产品主要集中在1.6L排量以下,占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产量的80%。在没有违背WTO的原则下,对发展壮大自主品牌的意义非凡。

中国一汽、长安、奇瑞吉利江淮等自主品牌的有关负责人均异口同声地表示,希望1.6L购置税减半政策明年继续执行。

张小虞、董扬均建议,对小排量车购置税的优惠政策应该继续执行到自主品牌和小排量车真正成气候、成为主流的时候,再深化税制改革、研究替代政策,而千万不要认为今年国内车市不错,该项政策就该退出市场。

此外,乘联会补充表示,如果1.6L购置税减半政策真的要退出市场,建议采取“以退为进”的策略,即在退出的同时建立更加有利于消费的新的税费体系。因为,明年的车市并非一帆风顺,乘联会预测明年的乘用车市场增速将从今年的40%下滑到12%左右,而且明年从第二季度开始增长压力将极为巨大。(许爱琴)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