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的大智大勇
2009年11月06日 07:19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汽车报11月6日报道 9月9日,北京汽车集团与瑞典科尼赛格集团AB联合发布消息,称双方就萨博全球发展问题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北京汽车集团将成为科尼赛格集团非控股少数股权股东。如果双方今年底签下正式合作协议,这将成为北汽集团海外扩张的第一步。北汽一位干部告诉记者,这是理顺集团内部关系后,“徐和谊特别想干成的一件事”。

理顺产权关系显示诸葛亮式的智慧

“先有诸侯,后有皇帝”,是人们对北京汽车工业形成历史的概括。就是先有了北京汽车制造厂、北京内燃机厂、北京齿轮厂等一批大中型骨干企业后,才成立了领导机构―――北京汽车工业公司。“皇帝”指挥不动“诸侯”,“诸侯”不听“皇帝”指挥,这是几代北京汽车工业领导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老大难问题。

2006年10月10日,徐和谊接过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帅印。他面对的局面是,一方面,北汽控股在北京现代、北京奔驰、北汽福田等骨干企业带动下,已经走出前几年的低谷,汽车产销量进入全国汽车行业前5位。另一方面,北汽控股的产权关系依然没有理顺。作为北京汽车工业的领导机构,北汽控股却不掌握北京奔驰、北汽福田、北汽有限的控股权。这三家企业的大股东是北京汽车摩托车制造公司(原北京汽车制造厂)。在现代企业制度中,没有资产控制权,就没有指挥权,甚至没有话语权。

在北汽控股公司党委第一次会议上,徐和谊提出了构筑和谐北汽的目标。他说:“北京汽车要实现发展就必须讲团结,团结是当今北京汽车工业发展的第一要务。团结是生产力,团结是北京汽车工业的核心竞争力。”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海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徐和谊的话很有深意。”

在随后的时间里,徐和谊尽全力解决产权关系不顺问题。他把实施集团化发展战略的主线,归纳为打造整车制造、零部件发展、自主研发、服务贸易和改革调整五大平台。

毛海说:“他的解决方式充满了诸葛亮式的智慧。”以北汽有限为例,它是在北汽摩三产基础上成立的一家汽车制造企业,基础差、底子薄、自主开发能力弱是其基本状态。多年来,这家企业开发过越野车、轻卡、SUV,甚至水陆两用汽车,但没有看家产品,没有后续车型是其最大的致命伤。徐和谊经过调查研究很快作出决定,将北京奔驰不能再生产的切诺基2500、北京212越野车,甚至二代军车全部转移到北汽有限生产,解决了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问题。充分理解企业需求,不仅索取而且给予,努力解决企业面临的最根本问题,徐和谊这一做法取得了成功。不久,北汽有限的股权顺利转移到北汽控股。

用此方式,北汽控股相继将北京奔驰、北汽福田的股权从北汽摩转移到自己名下,并重新定位了各企业的产品结构。北汽福田定位于自主品牌商用车,北汽有限定位于自主品牌轿车。至此,北汽控股真正理顺了内部产权关系。

与产权关系调整的同时,徐和谊着手解决“整”强“零”弱问题,打造零部件平台。2007年8月26日,北汽控股与北京国资经营公司签订设立北京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框架协议。3个月后,北京海纳川汽车零部件公司挂牌成立。北汽控股占总股本60%,整合了公司内主要骨干零部件企业,其中有近半数是中外合资企业。徐和谊说,海纳川取“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之意,希望这个平台能吸引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加入。

拼命三式的工作作风

2002年6月20日,北京市市委书记贾庆林找徐和谊谈话,并送给他一本美国通用电气公司CEO杰克?韦尔奇的自传,说:“你学学怎么当董事长吧。”这一天,45岁的徐和谊跨出了他人生的重要一步,被调到筹备中的北京现代任董事长。

2002年11月,北京现代索纳塔项目正式启动。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徐和谊对社会上将北京人称为能说不能干的“爷”很不满。在北京现代的4年里,他身边的工作人员常听他一边念叨着“谁说京城都是爷”,一边身先士卒地带头去干。北京现代是在北京轻型汽车有限公司旧厂房基础上改造而来的,在停工已久的厂区里,有些地方的杂草比人高,他带队从清除杂草开始了“500把镰刀创业”历程。4个月后,北京现代公司挂牌;2003年11月18日生产线启动;12月23日,第一辆北京现代索纳塔轿车下线。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这位“北京爷”创造了中国汽车工业史上一个奇迹,被称为“北京现代速度”。

如今,在北汽控股公司里,下属们不常听到徐和谊“谁说京城都是爷”这句口头禅了,但在关键时刻,这位“三军总司令亲自操枪上阵”的习惯还没改。毛海举了一个例子:北京市本来已经申请暂缓进入第一批新能源汽车“十城千辆”示范城市名单,徐和谊知道后,带领福田公司一干人马找公交公司协商,跑政府主管部门交流,最终使福田混合动力公交车成为北京市新能源车示范车型。

广揽人才实现自主轿车梦

自主品牌是北汽控股公司多年来未能很好解决的短板。北汽人感慨最深的是,没有集团化就没有轿车的自主开发。

北京汽车企业的现状是,北京奔驰没有自主开发的可能。北京现代搞自主开发,但主要是在现代车型基础上改进提升。北汽有限最想搞自主开发,但没有实力。北汽福田有实力,但开发重点集中在商用车上。

从集团公司的层面上看,北汽是搞越野车出身,轿车的技术储备不足。不搞集团化,分散在各企业的技术力量、技术资源不能集中,形不成合力,自主品牌轿车开发也就无从谈起。最典型的例子是北京汽车研究所,这个研究所已经有几十年历史,当初设定的目标也是整车开发,但由于各企业都有自己的研发机构,新产品开发、老产品升级都是各企业自己搞,不会给它投资,它开发的产品也没人要。这个研究所只好自谋生路,现在,它在汽车尾气治理方面成绩卓著,是国家排放标准制定的牵头单位,在整车自主开发上却是一片空白。

2007年,徐和谊接掌北汽控股公司的第二年就在上海国际车展上宣布,北汽控股将在2008年推出北京牌轿车。第二天,《北京日报》在显著位置刊出消息,“北汽控股要出北京牌轿车了”。公司内部许多人拿着报纸找到宣传部门,指出记者写错了,徐总说的应该是自主品牌SUV,不是轿车。因为,北汽还没有开发轿车的实力,也没有作好开发轿车的准备。徐和谊回答说:“记者没写错,我说的就是开发北京牌轿车。”此时,他已经找到了开发轿车的路。

1978年考大学时,徐和谊选择了冶炼工艺专业。他说,“炼铁是男人干的”。大学毕业后进入首钢的徐和谊,顺着首钢副总经理、北京市经委副主任、北汽控股公司董事长的路走过来。毛海说:“他的最大特点是宏观战略的把握能力强,具体工作的推进能力强。”

徐和谊认为,讲究科学条理的工艺学,教会他不但要注意细节,更要着眼整体设计和规划。让他形成了一种注意细节与整体兼顾的思维方式,从而使他在各个岗位上均有出色表现。

个人的成长经历,使徐和谊更加注重人才的发现和使用。

2006年,北汽控股注册成立了汽车研究总院。总院的班底是原吉普公司的中方设计团队,其中有一个重要人物叫张泉。

相关专题:

广汽北汽上演“福汽争夺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