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的高端品牌:详细解读雷克萨斯之变(5)
2009年11月08日 01:36汽车商业评论 】 【打印共有评论0

● 可能的新机会

9月1日,中国停止执行《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这意味着中国进口汽车零部件关税将恢复到正常进口水平,即按照10%的关税税率征收,不再是以往高昂的25%。

记者认为,这个消息对雷克萨斯来说应该是国产化良机,这个日本豪华品牌由此可以不需要将核心零部件放到中国生产,但却可以能够通过PBP(Part By Part)组装轻松在中国实现国产化。

并且,雷克萨斯的多款车型可以与广汽丰田共线生产,能够节约成本,并节省大量关税。不仅可以重建中国政府和消费者对雷克萨斯的信心,还可以在中国的土地上设立一个大本营,及时应对市场变化。

现在的情况是,一旦计划报表有误,丰田对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调整的速度为三个月,若实现国产,也能够加快雷克萨斯对中国市场的反应速度,而不至使2009年的悲剧再次重演。

不过,这个令奔驰迫不及待加速在北京奔驰进行CKD组装C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的消息传到丰田中国的耳中,却似乎并没有好坏之分。“我们已经将中国法规的变化汇报给总部,具体的情况交给总部决策。”野崎松寿告诉记者。这是一种失常的平静。

或许,丰田忌惮于它在美国大规模建厂的后遗症。丰田投资10亿美元在圣安东尼奥修建的一座产能20万辆的皮卡工厂,随后美国油价飞涨至4美元每加仑,卡车销量一落千丈。在北美拥有7家装配厂的丰田去年年底还在加拿大开设新厂。但目前,密西西比的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工厂已暂停施工,大多数工厂都在限产。

如果因此而放弃在中国实施雷克萨斯国产化,则无异于缘木求鱼。一向精于阵地战而不适应运动战的日本人,应对中国的市场问题,需要的似乎已经不仅是谨慎,而应该是勇敢和立足长远的战略目标。“踏踏实实扎根中国进行本地化生产和开发,也许这是雷克萨斯需要根本思考的问题”,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尽管对国产化保持克制的态度,丰田对于雷克萨斯再次升腾的迫切希望却并没有减少。他们当下迫切需要看到的是,调整车型谱系能否治疗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慢动症。

在ES 350[综述 图片 论坛]/ES 240的上市会上,媒体和经销商并没有看到实车。这些8月下旬才在日本开始生产的车辆正在运送的途中,为了争取时间,雷克萨斯冒着上市活动失败的危险,在北京举行了大型的上市会,直到9月19日在全国各地经销商的店头活动,新车的真面目才出现在车主面前。

“我们知道会没车的。因为它们8月下旬开始生产,我们要9月初就要做上市的活动,肯定是来不及,包括清关等,我们知道肯定来不及,但是为什么我要这么选择?”曾林堂告诉记者,“这是为了第一时间把好消息公布出去,同时也要准备好,马上就春节了,我们要看长期,如果我9月初上市,可以看到上市反应,9月底我们就可以定生产,如果往后延,就要拖一个月,我们10月份才能讨论生产数量。”

不可否认的是,这次打响的店头活动依旧取得了成功,前往看车的客户不仅有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雅阁和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的用户,甚至也包括宝马的既有客户。曾林堂说:“今年,我觉得大概有18-20%的增长,如果你看豪华市场的变化,去年是这样的,今年有可能也是这样的。”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