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食日系在华大本营 大众正式向华南迈进(2)
2009年11月22日 22:33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因此,对现有经销商进行设施改造,包括展厅、服务接待区的重新装修来提升客户体验,似乎更能顺应民心。

CSM Worldwide分析师黄哲睿对盖世汽车网表示,对于华南市场,大众的当务之急并非设厂,而是要加强在华南市场的品牌营销,加强其目前旗下产品在该市场的适应性,加大销售推广力度。当然,随着中国市场的不断壮大,产能吃紧对于任何一个车企来说都是将要面临的问题。因此扩充产能都是迟早要做的事情,既然迟早要做,那不如提前做,直接将厂设在自己本身相对较为欠缺的市场,为日后的市场兴起做准备。

迟做不如早做?大众仍在犹豫中徘徊。

大众中国执行副总裁苏伟曾对外表示,文化差异造成市场低迷只是一种抽象的说法。具体来说,是大众如何能在产品定位、市场营销、网络提升、销售目标根据华南的特点作出调整。或许,大众品牌文化如何率先融入华南市场才是打开这个日系车独霸天下的市场的当务之急。

大众南方战略愿景是:大众(中国)携手上海大众一汽大众,通过协同创新增效及共同承诺,努力实现在南方市场的共同发展。未来3年(2010年-2012年),在产品方面,大众将导入20款新车型或改款车型,并明确其中的“很多”车型特别能够满足南方消费者的需求,而且多款新车型将在南方地区首发。

据悉,由于华南市场消费观念受香港影响较大,大众早在两三年前就开始布局香港市场,并在香港市场建立了大众汽车的亚洲旗舰店。经过几年的深耕细作,大众在香港的市场份额已经得到扭转。

对于香港成功经验的借鉴,大众也在今晚启动的南方战略中提到:大众汽车集团在香港的经验表明,大众汽车集团的新产品不仅是卓越表现和先进工艺的结晶,同时也可以领导时尚潮流,充分满足南方消费者的需要。

针对于华南市场实用、节油的消费特点,大众将推广发动机小型化、TSI、TFSI、DSG等节能技术,以及大众汽车BlueMotion和斯柯达Greenline等技术或许是一个明智之举。

数据显示,大众汽车在华生产的三个品牌,在全国的平均市场占有率为17%-20%之间,华南市场的平均占有率为10%-12%。选择何种产品何种技术导入,将会是决定大众南方战略成败的关键。

同时,西亚特品牌的是否引入,也正在考虑大众对华南这个市场的“眼力”。

范安德曾表示:“西亚特进入中国不是‘来不来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来的问题’。”目前西亚特产品多以中、小型轿车为主,比较知名的品牌轿车有科多巴(Cordoba)、依比萨(Ibiza)等。但品牌在华的号召力及影响力是大众举棋不定的根本原因所在。

有观点认为,无论从车型还是品牌,西亚特都拥有更切合的定位。华南用户适合更加奔放年轻的品牌,而不是沉稳严谨的传统大众品牌。而一汽大众最低级别的车型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为A级车,在今年来增长迅猛的A0级市场则是个空白。在大众汽车集团内部,尚未进入中国的品牌西亚特车型多集中在AO车。A0级以下车型正是今年中国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

相关报道:

大众图谋华南胜算几何?

大众"华南战略"实施 两新工厂造战略核心

大众华南建厂计划敲定 一汽上汽一同南征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渐凉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