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金融潜力大 服务亟待"配套化"
2009年12月02日 10:46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广汽宣布与法国SOFINCO公司按照50:50股比合资成立的“广汽汇理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已经成功获得了中国银监会批准筹建,即将推出为广汽集团相关品牌的汽车终端客户和经销商提供的汽车金融服务。

这是我国骨干汽车企业进军蓬勃发展的汽车金融市场的一个最新举措。

在2009年国内汽车销量全面上涨的行情下,汽车贷款业务已经成为银行第二大零售业务。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截止2009年8月,其零售信贷业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0%,零售资产总额已经超过100亿元。宝马公司申请贷款购车的消费比例由两年前的25%提升到40%到50%。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区的个人贷款购车比例不断上升,一些品牌的贷款比例达到30%到40%。

中国汽车金融潜力巨大

我国汽车金融消费不够成熟,对市场渗透拉动力还不够,但其市场张力已初步显现。广汽本田在十一前推出汽车金融促销政策,新车贷推出不久,申请车贷者约占汽车总销量的35%左右。

汽车金融在国外已经有百年历史,在中国目前仍然是现金购车占多。数据显示,在我国汽车消费信贷占汽车销售总额的比例低于20%,而在其他国家如美国的比例为93%,英国为80%,德国为75%,日本为44%。西方发达国家,汽车贷款主要是通过汽车金融公司,而在我国80%以上的汽车贷款仍由商业银行提供。目前,国外车企的汽车金融公司利润贡献率平均占到母公司利润的30%至50%。从各方面来看,国内汽车金融公司的发展空间及潜力极大。

中国信用体制的不完善,使得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并没有带动汽车金融业以相应的脚步成长。2008年车市升温为中国汽车金融企业第一次盈利打下良好基础,2009年车市持续火爆,也催生了政策对汽车金融市场更高的要求,加快支持骨干汽车企业建立汽车金融公司。

汽车金融服务亟待“配套化”

在中国受限于发展经验积累,长期是汽车金融公司弱商业银行强的局面。银行通过信用评估提供简单的汽车金融贷款服务,汽车金融公司还没有能力利用先天行业专业优势提供综合增值服务。

在国外是汽车金融公司占据市场主流。国外的汽车金融公司注重从不同的客户角度出发,提供多种金融产品以满足其需求。以全球三大金融服务公司之一GMAC为例,它为客户提供传统分期付款,还推出了学生购车计划等专门针对学生群体的信贷品种,以培养客户的忠诚度。美德日等发达国家的汽车金融还涉及到汽车售后服务,提供全套的汽车维护方案,以帮助客户感到方便。

中国汽车金融潜力大 服务亟待

相关报道:

中国汽车金融潜力大 服务亟待"配套化"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支持企业“走出去”

金融危机惹祸订单排到明年 “车荒”来临?

提高核心竞争力 一汽大众打造金融引擎

国际金融报:划痕险缘何成“鸡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