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混搭:东风集团启动十年最大人事调整(2)
2010年01月13日 07:16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陈斌波接任东风本田副总经理职务,是东风内部首位从日产派到本田的高层。业内人士由此认为,这标志东风日产模式与经验开始在东风内部普及。

实际上,从2008年开始 ,东风日产已经成为东风内部利润和销量贡献度最高的合资企业。

2009年,东风日产更是凭借52万台的销量,实现了对集团利润贡献的大幅度提升。这让创业之初,一度边缘化的东风日产,逐渐成为东风内部的中坚力量。

东风日产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东风日产去年取得成绩,产品是基础。去年,东风日产的高层频繁造访日产在日本的研发中心,很多针对中国产品本土化的改进意见得到日产总部的认可。“实际上,天籁[综述 图片 论坛]的成功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吸取上一代天籁的教训,面对中国市场开发新的产品,不再追求全球统一化,即使是全球统一,中国的需求也被放在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不仅仅是产品,在经营质量、基地建设、产品营销、售后服务、管理的精细化、网络建设的合理度等等方面,东风日产正在形成一个体系的力量。

“举例来说,如果没有市场快速反应机制,尽早地做出调整,东风日产也许不会实现去年的业绩。”上述东风日产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实际上,东风日产去年年初对销量的预期是38.8万台,而在3、4月份的时候,根据市场的反应,东风日产内部就做出了对全年目标50万台的重新修订,这种反应和调整让日产先于竞争对手占据了主动,随后,包括大众丰田的合资企业对于产能的调整才姗姗来迟。

而且,与竞争对手凭借单一产品一枝独秀的情况不同,东风日产非常注意产品的均衡发展,以此增强抗风险的能力。2009年,东风日产旗下四款车型——天籁、轩逸[综述 图片 论坛]、骐达[综述 图片 论坛](包括颐达[综述 图片 论坛])、骊威[综述 图片 论坛]持续月销量过万。

在东风集团内部,与其他两大合资板块——神龙和东风本田不同,东风日产的特点是产品丰富、车型均衡、网络布局合理。而东风本田的特点在于,在相对小众的市场里,占优势的份额,成为绝对的领导者。

业内人士认为,东风旗下三大合资企业存在发展阶段的不均衡,虽然东风本田经营业绩不错,但是在品牌、网络等方面的建设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神龙虽然合资时间最久,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对集团的贡献度依然有限。

“这次人事调整,有利于各大板块的均衡发展,三大合资企业将加速运转,同时也表明,东风开始加大向自主业务发展的倾斜。”上述业内人士认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芳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