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不国产?解读雷克萨斯国产化困境
2010年01月13日 16:45CHE168 】 【打印共有评论0

6月雷克萨斯的争议一直不断,从换帅传言到国产传言再到销量下滑,作为高端日系品牌的雷克萨斯被推到了市场舆论的风口浪尖。究其原因:2009年在竞争对手奔驰奥迪宝马都保持高增长的时候,雷克萨斯中国销量却出现严重下滑。而在此前,雷克萨斯曾经连续4年的销量高速增长。销量的巨幅下滑让所有媒体再次对雷克萨斯品牌何时推出小排量?何时国产?提起了浓厚的兴趣。

近日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负责雷克萨斯业务的曾林堂先生接受国内知名媒体专访时明确回答了上述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的回答是:雷克萨斯品牌会尽快在国内推出小排量轿车。第二个问题,曾林堂先生则明确表示:雷克萨斯目前还没有国产计划。

雷克萨斯自2004年进入中国以来,几乎每年的销售增长幅度都超过了30%,最高的时候达到了100%。但今年1—4月份,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持续几年的高增长突然戛然而至,销售直线下滑36%。 负责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克萨斯业务的曾林堂先生在多家媒体采访时表示:销量下滑主要是雷克萨斯产品线中缺少3.0排量以下车型。去年9月,国家出台的消费税政策,导致税率上调到25%到40%,因此总体上受到的影响相对最大。但事实上,根据市场实际情况来看,其主力车型ES350[综述 图片 论坛]因消费税的价格变动不到2万元(该车型占到了雷克萨斯2008年60%的销量),以购买这个级别的车主来看,这个价格并不至于引起销售的剧烈震荡。业内分析认为,雷克萨斯的销量下滑是金融危机加深了中大型车市场的竞争,消费者更愿意选择国产的低排量车型造成的局面。

为何不国产?解读雷克萨斯国产化困境

和大都数人一样,笔者好奇的是在奔驰、宝马、奥迪、沃尔沃凯迪拉克等豪华品牌纷纷在中国国产的情况下,在雷克萨斯主要销售地美国汽车市场全面下滑,中国市场地位不断抬升的情况下,雷克萨斯缘何不国产呢?

不国产原因一:雷克萨斯无法抛弃进口品质和大排量的卖点

为何不国产?解读雷克萨斯国产化困境

当年雷克萨斯中国放出话来,在中国年销售3万辆就可以国产,而据相关数据显示雷克萨斯去年已经成功迈入年销3万辆的目标。但面对媒体的提问,雷克萨斯的高层又开始放弃了原来的打算,决定暂时不国产。是什么让雷克萨斯在德系豪门奔驰、宝马、奥迪都国产之后他还不能放下身段来国产?又是什么原因让雷克萨斯不推小排量车型呢?雷克萨斯官方解释包括金融危机暂时不适合国产之类的原因。也曾有媒体谈及雷克萨斯可能是不愿意放弃高利润才不国产。事实上,对于雷克萨斯来说不国产的原因当然会权衡经济因素,但笔者认为更多的还是品牌战略的角度考虑。当下雷克萨斯也不适合国产。这一点恰恰是雷克萨斯长期采取的进口品质、大排量系列的战术造成的,一旦没有进口品质、大排量系列这层外衣包裹,雷克萨斯的品牌和产品也会遭遇相当的尴尬。没有了这层外衣也就没有了品牌优势和性价比优势,雷克萨斯也就失去了吸引消费者的宣传点。

不国产原因二:雷克萨斯国产后难隐技术短板

为何不国产?解读雷克萨斯国产化困境

虽然雷克萨斯近几年销量非常不错,但其主要倚重的产品还是ES3[综述 图片 论坛]50,其销量占到了50%以上的份额。因此简单来说最先国产的必然会是ES系列车型。但这款车型来源于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平台,如果国产肯定在广州丰田最为适宜。但如果雷克萨斯ES[综述 图片 论坛]系列真的国产,没有了进口的光环,谁还能劈开他和凯美瑞同平台的关系。其国产后的品质还有多少消费者会认可,也是考验雷克萨斯的一道难关。

为何不国产?解读雷克萨斯国产化困境

事实上,雷克萨斯这个靠着混合动力向世人展现其先进技术的品牌,在常规中低排量的车型技术上却不如竞争对手,尤其是和凯美瑞平台有着莫大关系的ES系列和RX[综述 图片 论坛]系列,两者的底盘实力目前无法与竞争对手正面抗衡。

另外,雷克萨斯一旦国产,就必须规避大排量消费税,这就意味着ES系列必须推出低排量的车型,2.0、2.4/2.5、3.0排量车型肯定在备选当中,那么他该如何定价?参考奥迪A6L[综述 图片 论坛]的话,最低价自然会在32万左右。但问题是ES系列国产之后他真的能定位成中大型车吗?没有了进口和大排量的光环,依笔者看来只能定义为高档中型车,与奥迪A4L[综述 图片 论坛]竞争。那么价格就必须下探至24-27万元左右。如此价格,还有多少新贵会再把雷克萨斯当作豪华车来看待呢?也让人忧心忡忡。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雷克萨斯再提国产化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