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重叩IPO大门 尹明善急切上市欲解资金困局(3)
2010年01月14日 08:40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资金成最大瓶颈,尹明善欲稳步推进

据重庆当地媒体报道,由于去年股市转暖,目前已有多家公司都在排队上市,而在重庆除了力帆外还有民生轮船等知名企业准备到A股IPO。因此,力帆此次递交其IPO申请,若不出意外,要实现最后成功上市至少还需排队等半年之久。

产能扩充,新品的研发及市场推广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来维持。而在上文我们已经提到,在尹明善的整体规划中,至2015年前要实现年产量40万辆至50万辆的发展目标,光光这一项支出就至少需投入45亿元,资金缺口问题凸显。

力帆企划部门负责人张德燕在接受盖世汽车网采访时表示,力帆汽车目前的资金非常充裕,否则就没这么多钱用来扩建产能。但其拒绝说明力帆汽车目前的主要资金来源。尹明善曾说,之前做摩托车时不管怎么花,钱都用不完。而进入汽车行业后,前前后后几十亿元投进去后,尹明善就一直为钱而发愁。在他的计划中,无论如何最晚也要在2011年实现在A股上市。

上述力帆高层表示,在紧急加快上市步伐的同时,力帆正在试图引进战略投资者以求融资,不过目前“对这个并不是很着急”,正在跟有关方面接触洽谈。

据了解,在引入两个战略投资者后,尹明善的控股已由100%变成80%。对于一位传统的民营企业主而言,稀释其在公司的控股权是“不可为而为之”。尹明善对此抛出其能接受的控股底线,60%。

因此,业界猜测有意引进作为国有战略投资者的北汽,尹明善最多给出的股份也不会超过20%。一位接近力帆汽车的业内人士对盖世汽车网表示,尹明善此举或只想找一个有实力有背景的股东当靠山,并通过出让股权暂时缓解资金紧张的局面,因而不会出售太多。

不过对于IPO前景未明,新的战略投资者未进驻之前,力帆采取了稳妥的保守战略,除继续加大出口力度抢占农村及低端市场之外,新车策略则由原来每年推两款新车变为现在的一年推出一款新车。据悉,今年力帆将推出320[综述 图片 论坛]纯电动车(将以行业机构小批量订购的形式来进行推广)及首款SUV车型。对于力帆320纯电动车型,业内有分析师表示,该款车的商业前景并不被看好,在新能源车呼声日益高涨的今天,力帆的纯电动车型并不具备竞争力。

业内人士认为,尹明善或许只想赶一回潮流。当务之急,还是上市。

据公开资料显示,力帆决定IPO早在2007年就已着手准备相关工作,并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其原计划是早在2008年10月就启动国内上市,但由于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上市进程一度被搁置。

力帆此次将聘请国泰君安作为上市顾问进行A股IPO,拟最多筹资30亿元人民币。而这部分资金,力帆将主要用于拓展汽车相关业务。力帆如果此次再不加快上市步伐,局势将会越来越不利。(渐凉)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力帆10万产能二厂投产 总产能将达25万辆

力帆上市步伐加快 将于1月底前递交IPO申请

力帆320纯电动车3月上市 首攻政府采购

不只以外形取胜 实拍力帆320新内饰版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渐凉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