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折腾还是坚强?
2010年01月14日 20:14汽车观察 】 【打印共有评论0

华晨总能令业界找到话题:从产品,到人事,再到资本,而且每每在业界掀起轩然大波。尽管不少企业会利话题来制造正面影响,但显然,华晨不在此类。

文=本刊记者 孙晓红

从2006年首届自主品牌车型评选中的年度车型大奖获得者,到今天的一无所获,华晨似乎被自己打败了。这些年总是成为舆论焦点的华晨,将市场的问题再次推给了谁?

总算稳定了几年的华晨又在2009年底爆出新闻:一贯沉稳低调的刘志刚,离职了。

刘志刚的离去,可以说重新又揭开了华晨的伤疤,人们在猜测惋惜之余,不由得浮想连翩:是不是华晨的班子又要经历新一轮动荡?刘志刚的离去,跟当年赵福全的离职何其相似!

当年赵福全离职

2005年6月,在经历“四大金刚[综述 图片 论坛]”离职风波后,华晨任命刘志刚为华晨金杯总裁。2006年,刘志刚等来了祁玉民。之后,刘志刚与赵福全、杨波三人成为祁玉民入主华晨之初的三位关键人物。

祁玉民来华晨之前,《汽车观察》打电话给赵福全,问他可有变化,赵那时非常轻松地说:我没有什么变化,我只管我的研发。但事实却不像赵福全想得那么好。2006年2月26日,华晨1.8T发动机投产新闻发布会上,赵福全没能出现在主席台上。《汽车观察》记者在大门口见到了赵福全,太多的不确定,令这个一贯直率的人,也显得无比失落。

果然没有多久,就传出赵福全离职的消息。当时也一如今天刘志刚的离职,颇有些扑朔迷离,两个人举足轻重的离职,华晨官方统统给出“个人原因”的结论。

刘志刚属于过去的华晨

刘志刚其实属于过去的华晨。

2005 年6月,华晨任命刘志刚为华晨金杯总裁;2006年,相信当时的刘志刚跟大多数华晨人一样,满怀期待地等到了祁玉民。之后,为人谦和,踏实的刘志刚逐渐被委以重任。2008年,在25年职业生涯中大部分都在做技术、生产的刘志刚兼任销售公司总经理。

如果说刘志刚不是帅才,但最少是个将才,而且,频繁变动的华晨,需要这样一位踏实的人来稳定军心。

时移事异,几年过去了。此时的华晨已经不需要刘志刚的谦和沉稳。

到目前为止,华晨的利润贡献者还是海狮[综述 图片]。据可靠数据:2009年1至11月份,华晨总销量119190台,而去年同期是92567台,同比增长28.8%,低于今年乘用车50%增长率近一倍,其中大排量老车型同比增长1.8—2%,1.6L排量以下则表现好一些,增长一倍以上,在总销量中,自主品牌占有率达到30.9%,只比去年的28.9%增长2个点。

相比车市的异常火爆,相比别的主品牌乘着政策东风的突然发力,华晨已经从自主品牌高端起步的公司,沦为自主品牌里的二三线企业。

正如华晨一位中层所说的那样,一个阶段需要一个阶段的人才。此一时,彼一时,刘志刚的黯然神伤也就在所难免。在数据说话的年代,一切都是数据说了算。

提升品牌遇到问题综观这些年华晨的表现,再联系到现在华晨的举动,令人觉得一股焦燥的情绪在华晨上下漫延。

对刘志刚的不满,一共有两个方面的体现。一是认为他没有魄力,对于营销从不采取非常规的手段,不能让品牌在短时内产生溢价;二是在骏捷FSV上市的定价问题上,不少人认为,骏捷FSV的定价与CROSS产生了严重的重叠。

此后又得到消息说,华晨的改革必将进行下去,而且就在此时,一大批有冲劲有一线实战经验的年轻人将得到重用。

品牌力度问题,其实是所有自主品牌企业都会遇到的问题。而如何提升品牌,华晨内部显然是存在两种做法,一种如刘志刚,踏实平稳;一种就是华晨现在要采取的,激进,非常规。难说哪种方法比较正确,但选定了一条路,只要坚定走下去,就一定会成功。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华晨将与奔驰丰田合资合作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