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车市政策预测 结构调整从降低购置税开始
2010年02月18日 09:2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的1月份延续着2009年车市的“疯狂”,以产销超过160万辆“被增长”着。新的一年中,汽车政策能否像去年一样持续有效地引导市场发展?利益至上的市场,面对高速发展带来的风险如何有效规避?这成为行业和消费者普遍关注的焦点。

从2010年1月1日开始,购置税优惠政策从原来的5%提升到7.5%,不久前以旧换新标准提升,并能和购置税优惠政策同享。这预示着中国汽车市场又一轮的产业结构调整开始,汽车产业政策从刺激消费转向结构调整,全面促进节能和环保。如何完善市场消费体系,将更加考验政策制定者的智慧。

预测一

《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修订稿 自主品牌将要占50%的份额

此次《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修订稿中,首次提出了到2015年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达到国内市场的50%,自主品牌轿车要达到国内市场的40%。自主品牌经过多年的发展,近两年年取得了丰硕成果,2009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457.7万辆,占乘用车销售市场44.3%。轿车销售747.31万辆,其中自主品牌轿车销售221.73万辆,占轿车市场的29.7%,市场份额同比提高近4个百分点,较排名第二的日系车高近5个百分点。同时,修订稿也鼓励自主品牌实施“走出去”战略,未来大型骨干汽车企业海外销量需占其总销量的20%。

此次修订稿相关政策,虽然顺延了2007年以来的汽车产业政策,然而一旦推出,必然会引导市场的发展方向,其具体的配套政策也有望落实。

预测二

新能源政策 中方持股将不得低于50%

在国务院发布的新政中,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已经由13个扩大到20个,并选择5个城市,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这一新政,已经给市场发出了明确的信息,新能源将成为未来政策的扶持重点。

据悉,在即将出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修订稿中,重点将引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规划,并提出,在新建的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配件合资企业中,中方的持有比例将不得低于50%。

此项政策的推出,目的在于未雨绸缪,防止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走上技术空心化的老路,确保国内企业能掌握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目前,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发展总体上处于同一起跑线,国外的技术一旦进入国内发展,并抢先注册并确立相关行业标准,将对自主品牌的新能源研发提高不少门槛,制约产业发展。

作为未来汽车工业发展制高点的新能源汽车,目前政策只是以试探为主,力度还相对较小。而种种信息表明,在节能减排的要求下,新一年的新能源的刺激政策必将会与往年有所不同,力度也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2010中国车市十大预测 汽车产销或破1800万辆

1月全球车市“春意渐浓” 取得新年开门红

节后车市猜猜看 车价节后短期内保持稳定

虎年车市变化几许?5大“风声”悄然刮起

1月车市销量增8成 上海通用9万辆居榜首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