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凤英两会议案:制定汽车品牌战略 打响中国车概念
2010年03月02日 19:0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背景:中国汽车市场已成世界第一 但“中国车”品牌尚未打响

作为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汽车业近年来取得超高速发展。 2009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得益于国家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等一系列有力举措,中国以1364万辆的销量成为世界第一汽车销售大国,中国汽车市场受到全球空前关注。中国汽车产业如何才能健康发展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对于中国汽车产业尤其是乘用车,合资品牌依旧是主导,仍没有形成对“中国车”概念的明确认识。“中国车”品牌竞争力的弱势地位,与世界第一大市场形成鲜明的对照。

当前,中国经济正在崛起,应抓住战略机遇,充分利用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机会,使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到强。现阶段是提出、打造并打响“中国车”概念的关键时期,国家应提升到产业健康发展的战略高度予以重视。

1.“中国制造”在世界范围内迅速崛起,政府已有意识在全球打响“中国制造”品牌

“中国制造”已遍布世界,“MADE IN CHINA”已经成为当代全球经济最具象征性的词汇。政府部门已经意识到扩大和提升“中国制造”的品牌形象,商务部牵头制作的一则主题为“中国制造,世界合作”的30秒广告,在全球主流媒体播出。

“中国制造”不仅让人们深切感受到中国对世界的影响,打造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的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群即“中国车”,可以充分满足更广泛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也将增强中华民族的自豪和荣耀感。

2.作为“中国制造”的重要组成,“中国车”品牌急需快速突围

中国汽车制造业虽作为制造业的核心战略产业,但其中“中国车”还不是主流,合资品牌依旧占据主导,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虽在提升,但在品牌消费环境、核心技术、利润水平等方面仍存在问题。

如不能真正打响“中国车”概念,中国汽车就谈不上参与真正的国际竞争,难免沦为他人的制造基地。因此,汽车制造必须树立一个明确的目标,即打造“中国车”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建立与“德国车、日本车、美国车”等相对应的“中国车”概念,在市场上逐步扭转“中国车”品牌形象。

3.自主品牌品质提升迅速,已具备打造“中国车”品牌的基础

“中国车”决不是低质低价的代言词,高品质是塑造“中国车”品牌形象的基础。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已不断完善生产研发体系、提升制造工艺水平,优秀的自主品牌产品品质完全可以和合资品牌相媲美。如长城汽车一直坚持以全球化标准设计、研发、制造产品,并于2009年率先实现了4款主要产品(炫丽[综述 图片 论坛]、酷熊[综述 图片 论坛]、哈弗[综述 图片 论坛]、风骏[综述 图片 论坛])通过欧盟VCA整车型式认证,充分说明自主品牌汽车品质能够肩负把中国制造、中国车品牌推向全球市场的重任。目前,长城汽车已在全球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起自己的销售网络,在国际市场上建立中国汽车的良好品牌形象。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李书福两会提案: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李书福两会提案:应对“汽车社会”的到来

李书福两会提案:产业转型升级与教育改革协调发展

两会代表提案汽车信贷 信用好买车可零首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