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最大汽贸市场浮出水面 可容纳75家4S店
2010年03月16日 11:30燕赵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注:本文为补发 2009-08-30 燕赵晚报

8月27日,华北国际汽车物流中心一期工程,在石环路旁307国道两侧开工建设。省发改委的官员指出,“华北国际汽车物流中心是我省重点振兴的物流产业项目。我们将努力把它打造成在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汽车交易市场”。据悉,该中心建成后,年交易额可达11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近3000个。

“西古城市场面临解体,是汽车商们预料之中的事。但让汽车商们没有想到的是,这次‘解体’来得如此之快。”河北晨阳汽贸公司董事长陈立芝这些日子比较苦闷:因为西古城市场一旦解体,就意味着石家庄最大的商用车市场没有了。“河北省的汽车销售业也将因此受到很大影响。”

几天前,河北同力汽贸公司董事长刘宪玲也向媒体表明担忧:现在可租用的场地越来越少,如果西古城市场解体,销售商另外圈地单干,将很难形成市场。这对每个西古城的销售商来说,都将受损。如果销售商找不到地方搬迁,很可能要解散公司,员工就得下岗。

目前,石家庄地区每天的汽车销售量多达500辆,而在此前的几年内,每年是以10%—15%的销量递增。这个数字表明:石家庄的汽车交易量已经达到了全国的中上等水平。业内人士指出,这个水平仅次于直辖市和沿海地区的城市,已超出了西北、华北、西南等区域的其他城市水平。

然而,石家庄现有的汽贸市场没有一个是政府部门统一规划的,也就是说,这些市场都是自发形成的。“一个具有如此大的汽车销量的地区,竟然没有一个‘正规化’的市场,这在全国都不多见。”一位经销商说。

8月27日,华北国际汽车物流中心在省会石环路旁307国道两侧开工建设,这标志着不久将在石家庄出现一个规模大、功能全、环境好、服务完善的综合性汽车交易市场。

原河北省汽车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现省发改委机械轻纺处处长张国洪指出,从当前的形势来看,石家庄急需一个有规范、有规模、能容纳各种品牌的大型汽车交易市场。“华北国际汽车物流中心是我省重点振兴的物流产业项目。我们将努力把它打造成在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汽车交易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该物流中心的建立,标志着石家庄汽车交易市场从“游击队”向“正规军”转型,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化零为整”的整合。

面临拆迁的违规市场

“当年我们来西古城,就料到这个市场的不稳定:一旦土地被政府征收,市场就会解体。如今我们担心的这一天还是来了。”河北晨阳汽贸公司董事长陈立芝认为,西古城市场面临解体的今天,是由于市场的建立没有一个统一规划的结果。

2003年,西古城村南东西贯通的一条公路两侧,突然出现了几家卡车销售店。它们主要经营国内几个主流品牌的重、轻卡车和小型商用车。第一家店开张后销量一直很好,紧接着,第二家、第三家陆续来这里经营。

在之后的两三年内,这个自发的市场聚集了上百家中小型商务车经销商、修理厂和一些4S店,形成了日后的“卡车一条街”,也成为了今天石家庄最大的商用车市场。全国所有的知名卡车品牌都聚集于此,只要选购商用车,西古城便成了人们的首选市场。

对于经销商而言,西古城市场规模较大,购车的人多,车辆销量大,生产商对该市场很重视。但这个自发市场终究逃脱不了被取消的命运。

早在三年前,石家庄市建设用地服务中心就已经与相关部门协商收回这块地,但在之后的几年里一直没有动静。不少经销商存有侥幸心理,认为这么大的市场不可能说拆就拆。

然而在今年7月10日,西古城东街路南的十余家汽车店被断水、断电。“我们是7月2日交了下半年的租金,没想到几天后就出现了断水、断电。”河北同力汽贸公司董事长刘宪玲说,目前他们只能从别处运水,自己发电维持公司日常运转。

“当年没有人来规划这块地,所有的经销商的场地都是从当地村民手里租来的,然后自己建门脸开始干。”刘宪玲说,如今这儿面临拆迁,经销商的损失没有人给补偿。“用行业的话说,这个市场不受法律保护。”

“就像马路上突然来了一个摆地摊的,结果生意很火,于是其他地摊也一窝蜂来了,一下子就形成了市场。”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这样的市场谁都明白不合法,西古城市场与这个地摊市场没有本质区别。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西安:经销商跑马圈地 2010车市硝烟再起

成都车商砸钱开店 抢品牌猛圈地开新店

标准缺失致竞争无序 五大央企圈地充电站

国内众多汽车零部件企业成都跑马圈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小白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