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加价何时了 车市加价售车情况调查
2010年03月30日 08:20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加价提车,这个从2006年以来一直在市场上热议的话题从未终止过。从最早的本田CR-V[综述 图片 论坛]到后来的汉兰达[综述 图片 论坛],从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A6到丰田RAV4[综述 图片 论坛],无一不是加价上千元甚至上万元。到底加价给厂商和经销商带来了多大的好处,给消费者带来了多少的困惑,记者日前在北京汽车市场做了一番调查。

新车加价花样翻新

从最早的直接加价卖车,到后来的增加装饰、套买配饰等方式,加价购车在这几年得到了广泛的“升华”。

目前,最普遍的情况就是类似于丰田汉兰达、大众高尔夫、奔驰E300一样的直接加价5000元至3万元现金。其中,进口的奔驰E300加价幅度最高,而汉兰达从其上市之日起就开始加价9000元至1.5万元,直到现在市场上仍然是缺货情况严重。

还有一种加价的方式就是强迫消费者购买装饰。经销店提出新车必须加装1.5万元的装饰,但经过专业人士的测算,这些加装的装饰实际价值不超过4000元。

此外,另一种加价手段是经销店强迫消费者在其店内购买整车全险。记者在一家本田4S店看到,来店内看车的消费者都被告知买车必须要在店内上全险,价值9000多元。而实际上如果只购买4项基本险只需要4000多元。

加价车谁卖给了谁

记者从一位知道内情的销售经理口中获悉,最早实施加价销售的是日系车经销店,本田CR-V成为最早的“加价明星”,直到现在依然处于平均销售价高于出厂价的状态。而随着本田CR-V之后,丰田汉兰达、RAV4以及奥迪A4L[综述 图片 论坛]、大众高尔夫等相继进入到加价的行列中。而几乎所有的销售店都宣称严重缺货。

一位熟悉内情的销售商告诉记者,“其实并不是所有的加价车都是缺货的,有的销售店就是利用消费者急于得到现车的心理,逼消费者自己跳入加价的陷阱。他们首先会说提现车要等至少3个月,然后会告诉消费者如果能够加点钱,或许能提前得到新车。”而记者也在他的指引下看到了某4S店后院内停满了号称严重缺货的新车。

虽然经销商无德,但助长加价之风的买家也有一定责任。“加价买卖就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但只要你一出手,就成了哄抬车价的同谋,你多花了几万元买车,别人还能原价买到吗?你多花了几个钱,就比别人早提车,这种行为很光荣吗?这跟排队加塞儿有什么区别?”一位网友在论坛上这样评论加价买车的车主。记者也通过在4S店的调查发现,在新车上市的第一个月,加价买车的人出现的几率最高,且30岁至40岁的车主最容易接受或提出加价购车。

产能受限部分是托词

新车加价往往被经销商标榜为“产能受限”,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上周,一家合资品牌车企的营销老总接受记者采访时的一席话却道出了加价“真相”:“正常情况下,工厂只要正式投产,产能就可达到满负荷生产状态的80%。尤其是合资企业工厂,自动化程度都比较高,大批量生产根本不是问题。配件供应、生产熟练度等也不能成为产能不高的借口。”

一汽丰田为例,丰田RAV4在上市之初就开始加价销售,最高时候加价1.2万元,这样的情况一直延续到今年2月份。在“召回门”发生之后短短半个月的时间,丰田RAV4就从加价1万元变为降价6000元至8000元,这个简单的事实是否可以点醒还在盲目追风加价购车的消费者呢?

北京一位经销商老总也对记者透露,不排除一些进口车的加价确实是因为市场存量少,“但合资车加价就不正常了。车企的产能规划是根据销售预案进行的,如果是产能确实跟不上预案,那责任在工厂方面;反之,产能没有问题,那问题有可能出在销售部门对销量预估不足,这种情况的产生,不排除部分厂家有主动设局的考虑。”

相关报道:

库存车数量持续回升 车市难续“紧俏”销售

三大诱因共同作用 跨过3月车市逼近“拐点”?

3月车市遭遇倒春寒 产能扩建隐忧乍现

二季度车市表现将决定全年销售成败关键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沈欣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