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收购沃尔沃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5)
2010年03月30日 17:55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主持人:刚才已经把我刚才认为比较广泛性的问题问完了。下面请大家提问。

北京电视台:我想请教一下两个问题。第一,吉利当时收购沃尔沃的时候,有没有其他竞争力也想收购沃尔沃?沃尔沃为什么要选择吉利呢?

第二,我听说沃尔沃发表一个声明,我们收购了100%的主权,但是只收购了50%的品牌,不知道是不是属实?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活动我也学了一些西方的方法,我们都站着,你们都坐着。按照中国的方法,我们是坐着,你们是站着的,所以我们要充分地尊重大家,大家也要充分地尊重我们,因为我们也挺辛苦的,刚下飞机跑到这里跟大家见面。

第一个问题,竞争是很激烈的,沃尔沃不是没有人买,买的人很多,有瑞典当地的,有美国、英国、中国,世界各地的,大家抢着要去买好企业,但是这里面有一个规则的问题,怎么去参与买卖,并不是开了一张支票拿去,你把这个企业卖给我,这是买不来的。企业并购太复杂了,刚才张芃博士很简单地讲了这个故事,但是这里面的尽职调查,所涉及到的内容的广泛性,以及这个企业由于历史比较长,里面所隐含着各种问题的复杂性,以及并购以后运营的这种艰巨性。如何保证沃尔沃的未来命运是健康的,良好的,在行业里面还能够继续为人类的安全、交通做贡献,这些都是买卖当中的内容。

沃尔沃为什么卖给吉利?因为吉利研究沃尔沃这个企业已经有8年多了,正式跟福特进行沟通,讨论这个问题,也将近3年多了。对于沃尔沃这个企业的理解和对汽车行业的理解,以及对于福特的理解,以及吉利本身这个企业的核心竞争理念等等,这一些都是福特要选择沃尔沃新东家的非常重要的元素[综述 图片]。为什么吉利买到了,其他人买不走,这个道理是非常简单的。

一开始我就讲了,并不是有钱就能买到沃尔沃企业。另外反过来讲,也并不是说钱不多就买不到,不是这么一个简单的道理,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

第二个问题,品牌不是50%,而是100%,这个是看怎么理解品牌。因为沃尔沃分成两个企业,一个企业是生产大卡车的,就是能跟大货车,拉货的,几十吨,还有大巴,那个叫做沃尔沃AB,是商用车。另外叫做沃尔沃轿车。现在吉利买的就是100%的沃尔沃轿车的商标。当初福特买的也是100%的沃尔沃轿车商标。关于品牌并不是50%,在这里要向全世界关心沃尔沃这个品牌的人讲清楚。

第一财经日报:第一,关于英国美农希望全权收购,希望福特更多的给予支持,我不知道董事长是是否考虑这个问题?

第二,关于项目。此前传,北京市政府在吉利的融资过程当中提供一些支持,不知道到底提供哪些支持?

李书福你说错了,你说福特收购沃尔沃,吉利跟福特还是不一样的。是吉利收购美农,这个还没有最终确定下来。

关于北京的落地问题,我们也是不能在这个时候讨论,因为现在我们完成的主要工作是完成收购,我们饭要一步一步吃,路一步一步走,这是两件事情。我们先把第一件事情做好,如何完成收购工作,然后我们再考虑第二件事情,到底在哪里落地。不能把两件事情这是做不好的,请大家谅解一下,我们只讨论收购,不讨论其他的。谢谢。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