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款自主研发CVT无级变速器在奇瑞下线并投产
2010年04月23日 10:50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4月17日,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CVT无级变速器在奇瑞公司顺利下线。自此,奇瑞成为我国惟一一家完全掌握轿车底盘、发动机、自动变速器和发动机管理系统(EMS)四大关键技术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中国不能研发和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动变速器的历史结束了。国产CVT的下线,是中国汽车产业在核心部件领域又一次重大突破,使中国汽车工业向汽车强国方向又迈进了一步。

CVT由于可以实现传动比的连续改变,具有变速平稳、流畅等特点,工作速比范围宽,易与发动机形成理想的匹配,提高了整车的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然而,一直以来高端自动变速器技术由跨国公司控制。由于进口CVT价格较高,自主品牌轿车一般都不采用,许多车型只供应手动挡,成为自主品牌企业产品线拓展的瓶颈。负责该项目的奇瑞精机公司总经理朱新潮告诉记者,早在2003年奇瑞便启动了自主研发CVT的项目,经过多年的努力,在产品设计、加工工艺、装配工艺、试验等关键环节实现了一系列突破,申报并获得受理各项专利数十项。通过与自主研发的发动机联合控制、自适应及闭环控制功能等方面的优化,保证了CVT在使用过程中性能稳定、低耗高效。奇瑞并通过自主研发,建立了自己独立的CVT变速箱评价体系,制定了19项专项试验标准,填补了国内自动变速箱试验规范的空白。

据悉,奇瑞CVT无级变速器的一期年产能为5万台,二期年产能为15万台。此次下线的CVT19型无级变速器,是奇瑞自主研发的第一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无级变速器,其最大输入扭矩达到190Nm,可匹配1.6~2.0L主流排量区间的发动机。配备CVT的奇瑞车型预计在年内上市。

奇瑞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在下线仪式上表示,作为奇瑞公司的一项战略性产品项目,高端自动变速器的成功下线及装备奇瑞系列产品,将大幅度降低奇瑞的自动挡车型成本,提高奇瑞产品竞争力,对奇瑞公司实现产品结构调整升级和提高市场竞争力具有深远的意义。

尹同跃还告诉记者,奇瑞的6AT变速器也将于年内下线,届时将装配到奇瑞的高端车型上,而1.3L以下车型将装配AMT变速器。目前,奇瑞所销售的自动变速箱产品在全部销售车型中所占比例不超过10%。自动变速箱基地落成之后,尹同跃希望所销售的自动变速箱车型比例能达到40%。

在下线仪式上,国家发改委工业司李刚处长启动了CVT生产线,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和工信部的相关领导,清华大学、合肥工业大学、重庆理工大学、广汽集团、长安汽车及江淮汽车的相关专家和领导等特邀嘉宾出席了下线仪式并为奇瑞首批CVT揭幕。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常虹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