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广:房地产将中期调整 汽车将替代房地产(2)
2010年04月25日 18:32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基本上没有太多,就是执行中有很多问题。相对来说汽车做的比较好一些,经济型的轿车,有消费税还有购置税,所以说对汽车的抑制有很多政策。出来购置税我觉得很不公平,如果房价要购置税的话,我认为房价也不会涨得那么高,房子也没有什么消费税,更重要的是房子是体制性的缺陷,天然性的缺陷是没有税,我认为就像保有税,地产现在叫做物业税,这是天然的确实。

所以我觉得当时房改的时候一个重大的缺陷,就是因为当时没有同步设置一个按年增收的持有环节税收,我觉得这是我们制度上的一个根本性的缺陷。世界上都是这样,我们中国历史上就没有这个东西,但是当时我们房改上没有考虑到这样一个因素。

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重大的缺陷,现在留到现在要实施又怕影响太大,你要不实施,我看重庆搞的消费税,我看还有问题,消费税是一次性的,消费税一定是要有一个长期的约束你的一个东西。

但是汽车有,汽车尽管它是消费税、购置税它是消费这个层面上有税,但是它使用环节的成本很高。我觉得政策上,包括当时它的特性也不一样,我认为这是一个我们过去这么多年发展中,对房地产过多依赖。除了体制上的缺陷以外,我们还采取了许许多多的刺激,金融的刺激、土地的刺激,包括炒房的成本都很低。但是汽车相对来讲它是一个有偏向于抑制,但是去年有所改善。

就三点,原油税的出台,购置税减半,今年稍微高了一点,这都是我们汽车实际上给它松绑。我觉得这是政策上它是这样一个特点,我觉得以后还要进一步的实施差别性的政策,两个都要做很大差别性的政策。就是鼓励节能、节约资源、节约土地,这两个产业都是一样的方向。我看房地产的工作更要多一些,因为缺失的东西太多。

第三,我想做一个展望。中国对经济发展,对人们生活最大改善的产业是什么?我认为是汽车。我们的消费方式太偏于房地产,太偏于吃。所以我还是回到我以前的老话,就是中国的消费模式、消费方式要发生变化,就不能按照传统的方式过多讲究吃和住,我认为这是比较低级的,不知道大家是否认同。

人生不是吃、喝、住,我认为这是一个小事,或者是西方人看的比较淡的。住的话不应该有障碍,再怎么国家没有土地,我们现在各种条件都好了,难道解决不了住的问题,我就不信这个事,土地稀缺绝对不会走到每个人没有房子住。

所以我说这件事一定要降一下目标,不要把钱和财富,当然现在是投资性的比重非常高,像现在这次调控主要是打击投机性的,我觉得这一点是打到重点上了,这一次应该是这些年来最严厉的一个政策,主要是瞄准了投机性的人。

我觉得西方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吃好了就可以了,不要讲究吃的花样。我记得我2005年的时候我设计的户型平均是145,我估计现在平均户型可能还在140和150。户型真的是太奢侈了,所以我们整个需求太奢侈,这样就影响了别的消费,包括影响汽车消费。我有一种说法,汽车要不是房地产这么火爆的话,我想汽车更火爆。

尽管我们看到的是同时火爆,我认为房子是抑制了汽车。很多人是有了房子我才买车,如果不这样呢我就早买了车。从消费量级来讲,毫无疑问汽车的消费量级要小,房子的消费量级要高。那就是先满足车,但是我们现在做了一个选择,由于房价爆涨,由于有了发财致富的可能所以很多人做了一个逆向选择,先买房子后买车。实际上按道理在西方先有车后有房。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报道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