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博技术 助北汽乘用车上市超前4-5年
2010年06月02日 09:52pcauto  】 【打印共有评论0

“6月底前,北汽集团将成立北汽股份公司,为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打造一个融、投资平台。”上周,北汽集团新闻发言人韩永贵向本报证实,组建北汽股份公司已经于去年12月份全面展开,目前已经完成发起人的确定,进入资产的确定,完成资产评估,相关协议、章程和商业计划书经过讨论获得认可,只等最后的审批工作。

韩永贵表示:“股份公司成立后,何时上市,目前还没有时间表,但是肯定会选择一个最佳时机。”据悉,新组建的北汽股份公司将整合目前北汽乘用车事业部、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动力总成事业部、新能源事业部,以及对合资企业进行合资管理的投资管理事业部,基本上囊括了北汽集团乘用车所有优质资产。

萨博技术让北汽乘用车超前4-5年

在北京汽车研究总院,以顾镭为院长的500人研发队伍和来自萨博的16位技术专家,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基于萨博技术的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研发。这位2005年前后回国的底特律人,和他众多回国发展的同事一样,都有一个“整车情节”,希望能够利用多年的技术经验,回国参与到中国自主品牌整车的开发当中来,

去年年底,北汽收购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相关知识产权,其中包括现款萨博9-5[综述 图片 论坛][综述 图片 论坛]、9-3等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仅仅半年时间,这个研发团队就在北京车展上推出了总计23款车型及14件动力总成。其中,展示了自主品牌轿车9辆、自主研发的动力总成核心部件4件,这是北京汽车有史以来推出自主品牌产品及新能源产品最多的一次。外界评价,对于萨博部分车型的知识产权收购,让北汽自主品牌在技术方面最少超前4-5年。

●北汽自主品牌先推7个平台

顾镭说,目前,基于萨博平台的北汽自主品牌车型主要有7个平台,目前主要推进的是5个平台。其中SUV有三个平台,分别是两门、四门和高端SUV ,这三个平台将推出代表车型B40、B60和高端SUVB90。轿车有四个平台,目前主要集中两个平台,其中一个是基于萨博9-3[综述 图片 论坛][综述 图片 论坛]的A+平台,这个平台的车型轴距为2675毫米;另一个是基于萨博9-5平台的加长版B级车平台;还有就是老款萨博93车型平台开发的轴距为2605毫米的车型,以及基于萨博9-5平台开发的豪华车。

今年年底,投入18亿元建设的北京汽车产业研发基地将在顺义竣工,北汽自主品牌的研发对于也将从目前的500人增加到1000人。顾镭表示,基于萨博技术,目前北汽已经全面进入自主品牌产品的开发,不排除今后将进行北汽9-7和9-8平台开发。

●北汽三个整车基地齐头并进

北汽集团新闻发言人韩永贵表示,目前北汽三大整车基地进展顺利,其中湖南株洲交叉车型基地将在今年年底推出新车,北京越野车生产基地已经开始现有基地的改造、北京顺义的高端车基地已经进行前期的土地平整,明年10、11月投产北汽自主品牌高端车,一期年产能15万辆。据悉,包括新能源基地,目前北汽正在建设的五个新的汽车装配厂,新增产能将达到100万辆以上。

除了整车基地之外,正在建设的北京汽车产业研发基地和北京汽车动力总成基地也已经上马,助推北汽自主品牌的尽快投产,其中通州开发区的北京汽车动力总成基地将在明年6月30日投产新发动机,供货北汽自主品牌车型。目前,动力总成公司已经完成对萨博CVT变速箱的初期开发工作。

按照北汽集团的规划,接下来一直到2015年,北汽自主品牌将有9个平台20多款车型将陆续投产。今年开始,北京将首先推出两款自主品牌乘用车B40越野车和交叉型301、306将率先投放市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北汽开启整体上市进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