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系豪华车在华竞争激烈 奔驰紧咬宝马
2010年06月07日 07:10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唯雅诺Viano[综述 图片]、威霆[综述 图片]VITO两大豪华MPV在中国的国产和上市,被看成奔驰近期最大攻势,因为对手宝马并没有这方面的车型

轿车、商务车、电动车、卡车全线推进

本报讯(记者 王灿彬)在华晨宝马沈阳二工厂动工前一天的6月1日,福建戴姆勒为公司旗下的两款豪华MPV——奔驰唯雅诺(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VIANO、威霆 VITO在杭州举行了盛大的全国上市会,这是奔驰和宝马在中国“明争暗斗”的一个缩影。目前宝马在中国暂时处于领先的位置,但奔驰拥有更长的产品线,轿车、商用车、电动车和卡车等项目在中国均有合作关系,后劲十足。

德系豪华车在华竞争激烈

中国今年将同时变成奔驰和宝马的全球第三大市场。由于宝马更早在中国实现了国产化,因此在与奔驰的竞争中取得了先机。统计资料显示,今年1~4月,宝马在华销量总计46619辆,同比增长115%,奔驰在中国一共销售近3.5万辆,同比实现110%的增长。宝马计划今年在华销售12万辆,而奔驰则希望达到10万辆,两者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作为后来者,奔驰在中国市场采用更多的是跟随宝马的方式。在宝马新5系宣布加长后,奔驰也做出了加长新E级的决定,这两款加长的车型在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同时全球首发,被认为是奔驰、宝马在北京车展上的正面交锋;而当宝马表示要投产X1之后,奔驰也逐渐明确了GLK的投产计划。在沈阳二工厂10万辆产能动工的前夕,奔驰放出消息称,将在中国兴建年产10万台发动机工厂,这将是奔驰首次在德国本土生产发动机。

作为全球范围内贴身肉搏的两大豪华车巨头,高层在中国也没有少打口水战。戴姆勒集团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在北京车展上接受采访时放言,在两三年前,宝马在中国的销量还是奔驰的两倍,而现在,奔驰与宝马已经很接近了,其实不光在中国,在全球,奔驰和宝马一直都在交错地竞争。宝马集团董事长诺伯特·雷瑟夫立即反击称, 宝马仍将在中国保持领先优势。

奔驰实行全面开花战略

宝马引进中国的产品主要集中在以轿车为主的产品线,而奔驰则有商务车、卡车甚至是电动车的牌可以打,以全系列车型出现。

宝马集团董事长诺伯特·雷瑟夫出席沈阳二工厂奠基的前夕,蔡澈在中国频频出镜,先是和比亚迪正式签署合资协议,成立50∶50股比的合资公司“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随后北上宣布和北京奔驰投资10万台发动机项目,两个项目将陆续在2013年投产,这为奔驰赶超宝马提供了保障。

刚刚投放的唯雅诺VIANO、威霆VITO两款豪华MPV的售价区间为31.6万到43.8万元,奔驰为福建戴姆勒公司规划的年销量目标就是2万辆,几乎可以填平奔驰和宝马在今年的差距。这两款车型也没有辜负奔驰的期待,据福建戴姆勒销售与市场部统计,在上市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内,两款车已经接受预订超过 2037辆(截至5月28日),相当于此前进口车时期年销量的两倍。

另外一个能为奔驰做巨大增量的是卡车项目。去年1月,戴姆勒与福田汽车签署协议(还有待政府相关部门批复),两者将共同合资生产中重卡及发动机项目,总投资在63.50亿元,该项目计划在未来10年销售整车近100万辆。而刚刚签约成立的“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也有待审批)计划2013年投产首款电动车。

相关报道:

E览众山小 奔驰E系巅峰对决宝马5系试驾招募

奥迪VS宝马VS奔驰 3款人机交互系统对比

奔驰中国市场四面楚歌 欲在今年超越宝马

奔驰宝马“贴身肉搏”:豪车的“双B”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