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2010年07月05日 14:4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7月5日,《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暨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蓝皮书今日在北京正式发布。蓝皮书的编撰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研究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领导出席了此次发布会。这是继2008、2009年后,三方的第三次携手合作。2010中国汽车产业蓝皮书在使用大量翔实、权威数据的同时,首次引入第一手市场调研结果,深入分析了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现状,并对我国未来20年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作出了预测。对广大读者全方位地了解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和研究价值。

当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鲁志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汽车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石耀东、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兼董事会成员张绥新博士以及副总裁杨美虹出席了发布会。发布会现场,鲁志强、张小虞和张绥新博士等共同为2010年汽车产业蓝皮书揭幕。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到场嘉宾合影留念

鲁志强在发布会上表示:“2009年,我国汽车产业在相关政策措施的支持下,产销量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当前,经济形势虽然出现好转,但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还在增加。这就需要各方相互理解、密切合作。这次由三方通力合作,编写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蓝皮书,就是希望对我国汽车产业结构调整起到助推作用,实现我国汽车产业的由大变强。”

张小虞表示:“2009年,在宏观经济复苏和《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等一系列汽车消费政策刺激的双重推动下,我国汽车产业取得了惊人的成就。随着市场的发展,产业结构也开始出现变化,例如小排量车和二、三线汽车市场表现突出,电动汽车初步具备产业化条件等。与汽车强国相比,中国汽车产业竞争力还有较大差距,但在市场规模等发展趋势上,我国具有成为汽车产业强国的条件。因此抓住发展机遇,选择好自主发展的突破口,积极进行结构调整,将是未来一个时期中国汽车产业的重大课题。”

张绥新博士说:“在该书的筹备和撰写过程中,我们三方深入合作,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和分析。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从企业的角度给予了支持,也对具体内容的编写倾注了大量心血。作为中国最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大众汽车集团一向强调,在取得商业成功的同时,也要实现企业与社会共同发展这一目标。多年来,我们扎根中国,努力履行对我们的顾客、股东、员工以及社会的所做出的承诺,并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帮助中国早日步入成熟的汽车社会。”

发布会上,冯飞部长向大家介绍了蓝皮书中对未来20年内,我国未来汽车市场的预测;付于武秘书长则着重介绍了汽车电子专题的相关内容。

作为一部集三方智慧编著而成的权威著作,《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由总报告、发展综述、中国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分析、汽车产业及市场预测和趋势展望、专题研究——中国汽车电子技术发展现状与展望、资料附录共六部分组成。在我国汽车产销规模跃居全球第一的背景下,提出了中国汽车产业“加快结构调整,促进由大变强”、并开始出现积极的结构性变化的发展方向;通过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量化分析模型,分析了中国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变化情况及与日本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对比情况。在书中,通过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提供的我国国家GDP、人均GDP未来发展趋势,由国家信息中心提供的来自全国30多个大、中、小型城市的3000多份不同层次消费者的调查样本,和由国家统计局提供的历史数据,做出了到2020 年、2025 年和2030 年我国乘用车市场需求预测,并对“十二五”期间我国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在专题研究方面,课题组通过深入企业调研、专家访谈和专家问卷等三种不同形式,在掌握第一手资料的情况下,重点分析研究了我国汽车产业在电子技术领域方面的现状、存在问题和发展前景,并提出促进我国汽车电子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中国权威的研究机构和政策制定部门的合作由来已久。早在1999年,大众汽车就与原国家计委合作,进行了题为“汽车工业对国民经济的促进作用”的研究。在2000年大众汽车又与当时的国家经贸委对“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的国际化比较和发展”这一课题进行了研究。2001年,在中国即将加入世贸组织之际,大众汽车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合作举办了“在WTO背景下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战略和政策研讨会 ”;2004年双方再次携手,举办了 “中国汽车产业的增长潜力和外部发展环境研讨会 ”。同年,大众汽车与商务部合作举办了“二手车交易管理规定国际研讨会”,为二手汽车交易管理的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了国际参考实例。2006年大众汽车再次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就共同关心的中国汽车产业研发模式进行调研,该研究结果为汽车产业蓝皮书的撰写提供了重要的基础信息。2008、2009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成功合作,陆续出版了我国2008和2009年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为中国的汽车产业研究提供了宝贵的信息资料。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