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上半年国内汽车产业政策点评
2010年07月21日 14:24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简单对1.6L以下排量汽车销量补贴到汽车下乡,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公布以及汽车下乡政策延期,可以看出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已进入实质阶段,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前景正逐渐明朗。

随着车市消费回归理性,一些激进式的政策刺激在短期内取得了明显效果,但对长远来说,还能起到多大效果,尚有待观察。购节能汽车补贴细则出台

政策:5月26日,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连系印发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实施细则》,将发动机排量在1.6升及以下、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的汽油、柴油乘用车(含混合动力和双燃料汽车)纳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中央财政对消费者购买节能汽车按每辆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定额补贴,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直接兑付给消费者。

点评:此次对消费者购车影响最直接的还是对节能车型提供3000元补贴政策的出台,这也是继对小排量车型购置税优惠后,进一步鼓励消费者选择购买小排量、低排放车型的举措。在加上购置税7.5%的优惠税率,消费者购买10万元以下车型实际享受到的优惠已经超过了去年购置税5%的优惠。

新能源汽车补贴通知出台

政策:6月1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出台《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根据规定,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

点评: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目前基本确定为以电动汽车为主,多种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并存的发展模式。近日,深圳市政府宣布在原有国家补贴基础上,对双模电动车追加地方补贴3万元,而对纯电动汽车追加补贴6万元,最高可获政府补贴12万元。

购置税回升

政策: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从2010年1月1日开始,从2010年1月1日起,小排量汽车的购置税优惠税率将由原来的5%提高到7.5%。

点评:车辆购置税税率的上调,对小排量车的市场消费需求影响并不大。表面上购置税优惠幅度“缩水”了一半,但与原来税率为10%的购置税征收标准相比,对于小排量车来说仍有一定的优惠,况且考虑到今年政策调整对销量可能造成的影响,部分商家已调整营销策略为多出的购置税“买单”,如有的经销商推出补贴购置税的优惠政策,购车成本或许明增暗降,消费者的购车成本不见得会增长多少。

提高以旧换新补贴

政策:1月份,财政部、商务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允许汽车以旧换新补贴与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同时享受的通知》,规定从2010年1月1日起,允许车主同时享受汽车以旧换新补贴与1.6升及以下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按7.5%征收的政策。将提前报废老旧汽车、“黄标车”并换购新车的补贴标准调整到5000-18000元。

点评:今年国务院常务会议第二次针对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进行大幅调整,调整后的补贴金额增加了三倍以上。不过扩大后的补贴额度与二手车交易价格相比仍显吸引力不足,部分可再利用的零部件价值无法体现,也影响了报废车价格,打击了以旧换新的热情。

相关报道:

政策带动消费 国内上半年车市政策盘点

新能源车政策陆续到来 发展规划分五部分

效果不明显 节能补贴政策期待5个“更加”

政策正在落实 6款参与"惠民工程"车型导购

节能补贴政策期待5个“更加”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天姣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