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期待规范 须合作解决(2)
2010年07月27日 09:10北京参考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介绍,目前我国仅有400多家汽车报废拆解企业,是美国的三十分之一。报废拆解企业数量稀少导致报废的便利性下降,为报废一辆车,车主往往要跑上百公里路,这更降低了人们报废旧车的积极性。

在此次意见稿中,重新确立了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资格制度。有专家表示,这对于报废市场的竞争和秩序,有梳理和完善的作用,有利于加速行业竞争。

废旧零部件在解体后仍然交易

根据记者走访了解,目前北京市内约有9家汽车解体厂,大部分此类企业都设在地理位置偏远的城郊地区。更值得注意的是,这其中只有北京市通达汽车解体厂为国营企业,而其他企业则缺乏行业统一规范的标准。但总体来说,基本上所有的解体厂对于无法行驶的废旧车辆,都会提供市区内免费拖车服务,而且对于车主具体能拿到车辆注销证明的时间,大部分解体厂也都能给出明确的答案。

在对北京市内解体厂进行采访前,记者以一辆解体奥拓[综述 图片 论坛]为例询问具体事宜,大部分解体厂给出的价格在300到600元不等,只有在通达汽车解体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企业会按350元一吨的价格收车,而所有的解体厂都会称自己是正规机构。而在实际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很多解体厂的管理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么严格,堆积如山的报废车辆以及杂乱摆放的各式零部件在解体厂随处可见,不少需要改装零部件的车主和修理厂人员都在这里“淘宝”,记者甚至还发现了不少废旧车辆的发动机、变速箱。

对此,某解体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行业里大家都是这样卖的,一些并没有完全报废的发动机、车架什么的,如果碰到有合适的买主,拆了我们就卖,而且稀缺的零部件大家还都抢着要。”记者观察到,在汽车解体厂内,像车灯、车标、轮胎等零部件都是抢手货,而像奔驰宝马等高端品牌的发动机和变速箱等尽管很难遇上、价格较贵,但欲购买者却很多。

根据《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规定,废旧车辆的发动机、方向机、变速箱、前后桥、车架五大总成系统是不允许倒卖的,但对于目前无序的汽车解体行业,车辆私自拼装、维修厂回收后再卖等,在他们看来,都是很正常的事,而这一切都与国家强制规定以及监管工作缺失有关。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会长龙少海表示:“不少车主之所以选择购买报废车、报废零部件,就是因为没有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和环保意识。同时,国家对违法违规的惩治力度以及执法力度方面也不足,很多报废车上路被发现后,并没有被没收,而是给予一定量罚款,这也就使得国内目前的报废车只有约3成做解体处理,而有7成则继续流向交易市场。

另外,中国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也表示,目前很多报废车在流通缺的就是法规,一旦规范企业经营行为的条例出台,更多更详细的报废零部件处理文件法规就会出来,但市场的规范也不是短期内能解决的事情,还需要多方面的努力。

报废环节有所改善

记者近日从交管局车辆管理所了解到,今年申请车辆报废的车主明显增多,原因是从去年12月份开始,财政部、商务部联合公布《关于调整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将汽车以旧换新的补贴标准由3000-6000元调整至5000-18000元。

据知情人士介绍,目前只有出租车和货车等大型汽车存在报废年限,当这些车辆达到强制报废标准时,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会在报废期满之前通知机动车所有人办理注销登记,并告知其将报废机动车交售给回收拆解企业,车主会得到400元左右的补助。而普通家用轿车并不存在规定报废年限,极少有车主主动申请汽车报废,老旧的汽车一般会转售给二手汽车商。而从去年,国家下达汽车以旧换新贴补标准后,越来越多的车主愿意申请报废旧车,国家规定的贴补款项会在购买新车时由相关部门发放,政策的刺激进一步落实了报废机动车回收条例的执行。但该人士表示,由于缺少相应的规定,公安部门只会对大型客车、货车的拆解回收进行监督,对家用轿车及其他小型车辆的回收拆解并不会一一落实,因此,对拆解后零部件、材料和废弃物的流向并不明确,不排除回收拆解企业将报废车零部件再次售卖的可能性。

相关报道:

国务院拟重新确立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制度

不得随意当废铁卖 报废车回收需“持证上岗”

已进入审批阶段 车辆报废标准有望年底出台

车辆报废标准有望年底出台 规范汽车回收市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宋晓艳 熊斯思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