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期待规范 须合作解决(3)
2010年07月27日 09:10北京参考 】 【打印共有评论0

此次《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对以上问题都做出了明确规定,如“回收拆解企业应当建立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档案和数据库,如实记录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废弃物处理情况以及拆解后零部件、材料和废弃物的流向,并按照规定向商务主管部门和公安机关报送相关数据和信息”;对于出售报废机动车零部件等行为的回收拆解企业,也会视情节严重情况,吊销其资格证书或追究刑事责任。

交管局车辆管理所人员表示,在整个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过程中,汽车生产企业不会参与其中。记者随即询问上海大众北京页川4S店二手车部负责人王明东:“我们对二手车的处理一般是售卖,不会接受报废车辆,也就无从参与了。”他表示。在《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中对汽车生产企业在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过程中的具体职责做了如下规定:“国家鼓励机动车生产企业、再制造企业与回收拆解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提高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率和再利用率。”同时还增加规定了机动车生产企业、进口企业在报废机动车拆解活动中的责任:“机动车生产企业、进口企业应当以提供拆解指导手册或者在企业网站上公布拆解技术信息等方式,为回收拆解企业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

汽车企业:应联动参与报废

虽然是汽车的制造者,但是在目前国内的车辆报废过程中,汽车生产企业并不参与报废流程。

据记者从不少汽车企业了解到,目前企业内部的报废车主要来源于试验用车。而对于这些车,大多数企业都是将关键零部件拆除下来,其余部分当作废铁卖掉。

在此次的意见稿中,增加规定了机动车生产企业、进口企业在报废机动车拆解活动中的责任,即机动车生产企业、进口企业应当以提供拆解指导手册或者在企业网站上公布拆解技术信息等方式,为回收拆解企业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

实际上,在国外市场,汽车生产企业与拆解企业的联动是非常重要的,也会达到共赢的效果。

对此,此前已经有5款车率先获得欧盟认证的长城汽车就深有感触。长城汽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商玉贵告诉记者,在获得欧盟认证的过程中,就有一条明确提出车辆的报废回收率要达到一定标准。

相关报道:

国务院拟重新确立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制度

不得随意当废铁卖 报废车回收需“持证上岗”

已进入审批阶段 车辆报废标准有望年底出台

车辆报废标准有望年底出台 规范汽车回收市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宋晓艳 熊斯思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