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自主品牌车企全年销量目标难完成
2010年08月12日 21:50中国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去年一路唱多并在汽车牛市中获益匪浅的自主品牌汽车,在今年销量目标继续追涨的过程中却受到打击。上半年17家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仅有4家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且三家仅仅是过了及格线。而随之而来的7月份,自主品牌再受打击,在外资合围下,市场占有率较6月又下滑了4.5个百分点。

对此,激进的自主品牌车企,一方面不得不重新审视年初制定的销量目标的可行性,务实的整车厂开始调减产能,如比亚迪已率先将2010年销量目标由80万辆调整至60万辆;另一方面,仍不愿放弃年初销量目标追逐的车企,祭出促销降价大旗,而3000元节能汽车补贴则增添了自主品牌降价的底气,希望下半年销量借此爆发。

上半年近八成销量不“达标”

面对今年我国车市“前高后低”的走势,许多整车厂都制定了时间过半任务超过半的目标,由此为下半年销售下滑打出提前量。由于合资车企一直持谨慎扩张的态度,在制定2010年销量目标时并不激进,因此上半年大都完成了销量任务,即使没有达到50%的目标,也都与此接近。盖世汽车网统计的14家合资车企中,有8家上半年销量完成全年目标的一半以上,另6家中最低的广汽本田上半年也完成了全年47.03%的销量。

相形之下,虽然自主品牌销量增幅并不小,但与年初制定的动辄翻番的销量目标相比,增幅则略显不足。如今年上半年,比亚迪以超过60%的增长速度摘得轿车行业销量增幅冠军,增幅并不小,许多合资车企难以企及,但由于公司延续了近年来制定的连续翻番的目标,因此尽管上半年销量达到28.9万辆,但距80万销量目标相差甚远,仅为36.13%。

据盖世汽车网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17家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中,有4家公司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其中,新秀众泰汽车上半年销售汽车5.59万辆,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58.89%;其次是一汽轿车,也实现了53.98%的全年销量任务;吉利汽车和天津一汽前6个月全年销量完成率分别为50.24%和50.02%,刚刚过及格线。

此外的13家公司则没有在上半年实现过半销量。其中,位列“四小”之一的奇瑞汽车上半年虽实现30.56万辆的销量,但与70万辆的销量目标相比,仅为43.65%。而东风乘用车公司、力帆长城的上半年完成率则相对更低,仅分别为27.56%、26.29%、30.45%。如果这些公司不进行销量目标调整的话,下半年将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全年达标。

相关专题:

车企面临销量目标“预警”

相关报道:

国内车企在俄罗斯组装业务可能面临政策风险

新能源车央企联盟8月成立 投资增至1000亿

专家和车企老总共评车企多品牌发展战略

大势所趋:中国车企的多品牌战略之路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牛洪军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