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线市场被激活 自主品牌或成主力
2010年08月25日 09:56新诺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的城镇化,为中国汽车开启了新的市场。

目前,在东部沿海地区的农村,生活水平已经趋向城镇化。而在“新农村”建设的强力推动中,包括道路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汽车在乡间水泥路上奔驰的情形已绝非难得一见的胜景。目前,在一线市场,本土品牌生存空间狭小,二、三线市场(或者更低级别的市场)是其主战场,而在外资品牌营销渠道不断下探后,一场更为激烈的白刃战不可避免,鹿死谁手结局难料。

正是在这样的市场竞争格局中,“汽车下乡”等利好农村汽车消费市场发展的刺激政策的出台令本土汽车品牌的整车制造商似乎看到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因为农村市场的消费需求在此轮政策导引后得到了有效的释放。在未来5~10年内,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以及改革步伐的加速,农村市场将极有可能成为车企竞相追逐的一片“大蓝海”。

针对这场未来极有可能发生的角逐,21世纪汽车研究院与盖世汽车网特围绕“本土品牌与外资品牌农村市场未来争夺站”这一话题展开了为期一周的业界调查。调查主体为农村狭义乘用车市场,包括轿车、SUV和MPV。

截止到8月20日,共有931位业内人士参与了此轮调查投票。在根据投票结果以及对部分企业、咨询机构负责人以及行业分析师等业内人士的线下调查采访,初步得出,农村市场势必将成兵家必争之地,而本土品牌胜算极大。

被忽略的市场

调查结果显示,高达60%的业内人士认为,在未来5~10年内,农村市场汽车消费需求将会出现爆发式增长,仅有24%的业内人士对此否定,另有16%的业内人士则表示“难说”。

自去年以来,面对席卷全球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财政部、商务部以及工信部联合部署在全国推广家电下乡工作,着力深耕农村消费扩大内需。据测算,家电下乡将在全国实施4年,可实现家电下乡产品销售4.8亿台,累计可拉动消费9200亿元,农村市场庞大的消费潜力由此可见一斑。而继“家电下乡”政策实施后,为振兴制造业,进一步刺激农村消费需求,“汽车下乡”政策随即推出,并有望带动百万辆汽车销量,而其中轿车等狭义乘用车型占到一定的比例,本土品牌受益匪浅。

据新华信在2009年4月推出的一项调查显示,接近六成,达57.4%的农村户口受访者会因“汽车下乡”政策的推出考虑购买汽车,并且首选车型为轿车。

作为扩大内需、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有效途径之一,农村市场无可厚非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而在农民对新兴事物以及“大件”消费品兴趣渐浓时,也为国内整车制造商打开了一扇窗——一个暂难以估量的潜在市场。

看似前景光明的农村市场,推动其汽车消费的驱动因素究竟有哪些?调查2的投票结果显示,“农民收入水平提高”被32%的业内人士认为是最大的驱动力,“交通设施完善”这一因素的支持数位居第二,投票比例占到21%。此外,“政府政策支持”、“企业推出合适的产品”这两项的投票比例也分别达到了19%和17%。“汽车信贷推广”在现阶段则还未被业内广泛接受,作为可以推动农村市场发展的主要驱动因素,投票比例仅为7%。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078元,同比增长12.6%,增速提高了4.5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5%,增幅提高了1.4个百分点,超过了城镇居民收入7.5%的增速;农民消费支出实际增长8.5%,也超过了城镇居民7.2%的水平。而在东部沿海地区的一些农村,农民收入水平的增长则更为迅速。数据显示,2009年浙江农民人均收入在中国省区中率先突破万元大关达10007元,今年上半年则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农民的现金收入达到7311元,同比增13%。江苏农民今年上半年人均现金收入也达到了5426元,同比增幅为13.5%。以及广东、山东等地区,农民上半年人均现金收入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

自主品牌的主阵地

据了解,今年全年农民增收的目标为6%以上,从目前的完成情况来看完成该目标已经不存在问题,今年农民收入将延续近几年较快的增长势头。同时,国家有关部门仍在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积极构建农民增收长效机制,形成了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的好局面。

“农民收入水平提高,消费观念自然也会随之改变,有条件的农村家庭考虑购买汽车作为代步工具也不像以前可以在整个村里引起轰动,都司空见惯了。”一位长期关注二三线市场汽车消费需求变化的行业资深人士在接受盖世汽车网调查采访时表示,“近几年农村变化确实大,大概在2006年,我去江苏某乡镇考察一本土品牌的网络布局时,道路都是沙石铺成的,坑坑洼洼非常颠簸。而今年初我受邀去那参加一个研讨会,没想到水泥路已经全部覆盖乡村交通网络,基本上都通道每户农民的门口,大型客车都可以直接进出。”

该匿名人士称,在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尤其是在离城市半径30公里内农村,每百户农村家庭的轿车拥有量已经接近10辆左右。

资料显示,交通运输部在2008年就曾对外宣称,将进一步加大公路建设力度,并以国家高速公路网主骨架、“断头路”、扩容路段和农村公路为重点。其中,在农村公路建设方面明确提到,启动实施“农村公路建设五年千亿元工程”,确保到2010年,全国乡镇基本实现通油(水泥)路,东、中部地区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油(水泥)路,西部地区基本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公路。

经过近两年的不断建设,交通运输部现阶段的工作任务基本得到圆满完成,一些满足条件的农村已基本实现“村村通油路”,“户户通水泥路”的目标。而这,给了轿车等汽车产品“下乡”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正是基于上述“农民收入水平提高”和“交通设施完善”这两大要素的促成,在“汽车下乡”政策实施近一年半后,对车市起到了明显的提升和带动作用。

此外,另一大不可忽略的因素的是,整车制造商尤其是本土品牌的主机厂纷纷针对农村市场“量体裁衣”,推出适合农村特点满足农民需求的车型,更大程度上激发了潜在农民消费群体的购买热情。根据部分车企的战略布局,包括奇瑞力帆以及长城等本土品牌在内,都将农村市场作为了今后重要的战略据点,试图以“农村包围城市”。

“从终端市场的销售数据来看,价格在4万~5万元区间的轿车车型目前来说应该在农村市场较受欢迎。”某本土品牌的市场部负责人对盖世汽车网指出,“这种价格对绝大多数的外资品牌而言是难以承受的。”

那么,在农村市场,本土品牌与外资品牌究竟谁更有机会胜出?根据调查3的投票结果,78%的业内人士认为本土品牌将更有机会,而表示支持外资品牌最终取胜的投票数仅占到总票数的4%,由此可见,在未来5~10年内,在农村市场有可能打响的市场争夺战中,本土品牌被业内广泛看好。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