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表态:加油站网点发展电动车充电业务
2010年08月27日 08:22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节能减排、调整产业结构的大思路下,五个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正加快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网络的步伐。中石化董事长苏树林日前表态,将通过现有的加油站网点发展电动车充电业务。

然而从产业发展的现状来看,以加油站网点为基础发展电动车充电业务仍然面临着包括技术瓶颈突破及短期利润实现两大方面的问题。

技术瓶颈

“现在加油站用的电压较小,给电动汽车充电需要更大的电压,中石化必须对现有的加油站进行改造,改建成更高的工业用电,需要电网公司的支持。”知情人士透露,在这一点上中石化暂时还未能与电网公司达成一致意见。

依靠加油站发展充电站显然并不容易,首先需要解决电压问题。同时,从电动车的充电时间来看,所谓的快充也需要至少半小时的时间。而考虑到安全因素,此前工信部副部长苗圩曾公开表示,“建议充电的方式以慢充及分散式充电为主,尤其对私家车而言,不宜大规模建设集中式快速充电站。”

针对中石化提出通过对现有加油站进行改造发展电动车充电业务的方案,中石油的相关人士指出,由于电动汽车充电时间太长,相比建设充电站,在停车场给汽车充电更方便,但这个工作需要大量的人力去与停车场谈,短期内很难实现。

回报漫长

横在电动车发展道路上的门槛并不只技术的因素。

“如果电动汽车的保有量达到现在的普通汽车规模,各个公司肯定会像抢着建加油站一样去建充电站,但现在电动汽车的数量实在太少。”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几大能源公司并不愿意投入大量资金到充电站的建设中去,在电动汽车并没有大范围推广的前提下,能源公司建充电站不能在短期内获得充分回报,建充电站的积极性并不高。

在谈到电动车普及问题时,大众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表示,“现有的锂电池还需要一次革命性的技术突破才能真正走上产业化的道路,我们预计时间大概是2-3年。”

采写:南都记者 林憬文

实习生 张莹莹

相关报道:

闽首座电动汽车充电站4个车位 亮相厦门

国家电网公司年内将在全国建成75座公用充换电站

南方电网叫板国家电网 争相布局建充电站

美国加州 将全面升级现有电动车充电站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林憬文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