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扩张陡然加速 利润短板待补
2010年08月30日 10:21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4月签7单合作,2012年产能将达300万辆

今年5月至8月,伴随着长安汽车总裁徐留平高密度的出行,北京、南京、合肥、江西、河北、黑龙江等7个地方都与长安达成了合作协议,长安的产能扩张步伐陡然加速,长安的版图也随之急骤扩大。“如果你的产品研发(和产能)都能跟上,自然你的成长速度和规模就上去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长安的(成长)速度比产能建设的速度还要快。”徐留平说。

其实,徐留平对长安的未来有更高的预计,他把长安2020年的销售目标定在了500万辆,而2008年长安汽车年产销仅有83.45万辆,2009年则达到186万辆,今年长安汽车销售目标是220万辆,1至7月已完成了139万辆。但是,在长安高速扩张的背后,有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利润率太低。长安的利润率在国内十大汽车集团中仅高于华晨,和江淮汽车不相上下,远远落后于其他几大汽车集团。盈利能力对高速扩张的长安来说是必须要弥补的一块短板。

高速扩张

8月26日,长安汽车与深圳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规划在当地投建初期年产20万辆的长安PSA项目,并计划同深圳市政府展开更多合作。“中国长安PSA深圳基地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初步完成了华南地区的产业布局。”徐留平说。

这一项目计划在2012年年产整车20万辆,产品方案包括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两个车型系列,将采用长安品牌、标致品牌、雪铁龙品牌和合资公司自主品牌。除了整车外,长安汽车还计划在当地形成年产20万台发动机和变速器的生产能力。

该项目同时是长安汽车今年5月以来与第七个地方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5月11日,中国长安与黑龙江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5月12日,长安再次与江西景德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6月,长安汽车分别和南京、河北省、合肥市、北京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上述战略协议的主要内容为在当地新建或扩建汽车工厂,增加汽车产量,并增加不同金额的投资。根据公开资料,仅深圳、合肥和河北定州三地,长安汽车计划投资总额达145亿~150亿元。而在上述7个城市中,长安汽车计划新建和扩建的整车产能高达240万辆。

“我们确定了到2012年要具备300万辆的产能,在这当中除了一些新基地以外,其他就是在原有基地上进行技术改装和增加。”

曾被业内戏称为“千年老四”的长安汽车是从去年开始加速跑的。2009年,国务院出台《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长安汽车首次被列为中国四大汽车集团。当年年底,长安汽车收购新中航旗下东安动力昌河哈飞等汽车资产,销量也激增至186.3万辆,与东风一汽相当。此后,长安仍坚持在国内高速扩张,在全国拥有9个整车生产基地、23个整车(发动机)工厂,整车及发动机年产能力共计220万辆。

此外,长安汽车还计划增加新合资伙伴。2010年7月,长安汽车与法国PSA签约成立合资公司。长安汽车管理层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该公司正在与德国大众汽车公司谈判,拟在国内合资生产大众品牌商用车。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长安PSA带动产值500亿 华南市场争夺战持续升级

产能规划半年增300万 长安发力高端市场

长安下月启用新标识 打造高端自主品牌

长安PSA合资 投产5年后可形成千亿元产值

产能规划半年增300万 长安发力高端市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唐柳杨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