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指出:未来五年是电动车走向产业化的关键时期
2010年09月10日 16:19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万钢指出:未来五年是电动车走向产业化的关键时期
9月4日,在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主题演讲中指出,未来5年将是电动汽车从科研向产业化过渡的关键时刻,也是我国是否能够抓住机遇将电动汽车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的关键时期。

在回顾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10年历程后万钢表示,我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具体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在电动汽车整车技术方面,我国已经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适用于中国公共交通和私人用车市场的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技术平台,并掌握了整车集成技术;

二是在电机、电池和控制系统方面,包括车用锂电子电池、车用燃料电池、车用电机等对电动汽车性能具有决定性影响的零部件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并形成了国际上最大的电动汽车零部件产业;

三是在技术标准和检测能力方面,我国已经出台了35个技术标准,并且建立了车用电池、电机、整车和技术设施的检测能力;

四是在基础研究方面,对于猛酸锂、铁磷酸锂、电池隔膜、燃料电池离子膜、轻量化制造等基础技术,进行有序、持续地开展;

五是在国际合作方面,中国已经与十几个国家达成了合作意向,并且和美国、德国、意大利等一些国家开展了实质性的合作。

据了解,2009年中央财政对公交系统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达10亿元,带动了民间资本对电机、电池规模化生产的投资达85亿元,并有望在明年形成15万辆电动汽车的配套能力。万钢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将按如下七大战略重点进行:

一是坚持“三纵三横”的研发布局和进入产业化研发的模式,充分整合国家“973”、“863”计划和科技支撑计划的资源优势

二是要加大充电设施、基础设施的科技创新力度,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

三是加快技术标准的研究,完善标准体系;

四是要深化市场推广、探索商业推动模式;

五是要支持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承担科技计划任务,以产业链、价值链和技术链为纽带,建立产业技术联盟、跨行业的技术创新联盟,以及前沿技术创新联盟;

六是完善公共平台,加强人才培养;七是要继续深化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推动电动汽车的国际化发展。

万钢透露,我国“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草案”正在紧张研讨中,规划的总体目标是全面掌握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培育自主开发能力,发挥市场和资源优势,形成有较强竞争力的电动汽车及关键零部件工业体系。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三明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